新華網 正文
激活消費市場 加力經濟引擎——中國經濟首季調研之市場篇
2019-04-11 19:1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題:激活消費市場 加力經濟引擎——中國經濟首季調研之市場篇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安蓓

  消費是中國經濟穩定運作的“壓艙石”。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8萬億元,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升至76.2%,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強、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消費這個“主引擎”運轉如何?記者近期調研發現,今年以來,國家一係列擴消費、強市場的政策逐步顯效,消費市場運作平穩、提質擴容,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力。

  市場平穩運作 提質趨勢明顯

  看到今年“五一”勞動節假期調整消息後,盡管價格較平日上浮了兩成左右,上海市民徐正娜迅速預訂了前往西安的4天旅行。

  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全國旅遊市場很火熱。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清明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12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78.9億元,同比增速都超過10%。

  旅遊是我國消費市場活力的生動寫照。今年前兩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1%,比去年12月份和去年全年都有所加快。

  在平穩運作的大格局下,消費市場提質的趨勢愈發清晰——

  今年3月7日,天貓“女王節”活動剛上線7分鐘,生活電器行業就成交破億。其中,智能家電尤其受歡迎:果蔬清洗機、洗碗機銷售分別同比增長328%、339%。而在去年,天貓電動牙刷銷售實現78%的同比增長,千元以上的高端電動牙刷銷售大幅增長……中高端商品消費增速加快,消費提質態勢明顯。

  傳統超市與電子商務結合,手機下單,半小時配送;無人便利店24小時售貨,手機掃碼就能結賬;“網紅”咖啡店密集布點,線上點單支付,不用排隊,可自提可外送……網上銷售火爆的同時,線上線下正加速融合。

  時下的消費,更加多元,也更突出體驗和品質。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聯合美團點評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居民在外就餐消費明顯上升的同時,對餐飲的訴求從價格、品質轉變為對環境、體驗和服務的綜合追求。

  “今年以來,我國消費運作總體平穩,消費市場提質擴容,繼續發揮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的作用。”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有關負責人説。

  消費增速換擋 市場潛力無限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汽車市場研究分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乘用車市場零售同比下降10.5%。但與此同時,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同比增長超過50%。

  佔比較大的汽車,是觀察我國消費運作的窗口。今年以來,盡管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相對平穩,但與前幾年兩位數的增長相比,增速在換擋,結構也在調整。

  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有關負責人分析,汽車消費降溫是導致消費增速短期波動的主要原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不足、消費供需匹配度不高、居民收入提升有待加強等則是制約中長期消費增長的重要因素。但從總體上看,我國消費市場規模仍在持續擴大,支撐消費升級的社會基礎在不斷夯實。

  2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實施為期3年的新一輪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對符合條件的消費者購買使用電視機、電冰箱等15類節能減排商品給予單件最高可達800元的資金補貼。這一政策迅速拉動了家電類商品的熱銷,截至3月上旬,北京市家電類商品實現銷售額4.7億元,同比增長34%。

  促進消費提質擴容成為政策關注重點。從《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幹意見》到《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再到《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去年以來國家密集出臺多項舉措,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擴消費、強市場,也讓中國消費大市場更具吸引力。

  “10年前,戴姆勒跟北汽集團的合資企業——北京賓士預計規劃産能只有3萬臺。現在,北京賓士已經迅速發展成戴姆勒全球最大的生産基地,年産量是最初規劃産量的16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蔡澈説,“過去,中國是我們的一部分;現在,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未來決定成敗的關鍵部分。”

  點燃消費引擎 助推高品質發展

  “中國人控制消費和節約意識有所增強。不過,並不能説中國的消費全面減速。”“網絡零售市場依然保持著20%以上的高增速,由外賣拉動的餐飲行業以及電影等消費依然保持兩位數增長。與旅遊、教育和健康相關的消費也表現堅挺。”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文章觀察發現,中國消費“光”“影”交錯,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人的消費動向。

  高品質、高附加值的名、精、特商品供給不足,健康、養老、家政、文化、體育、兒童早教等服務供給有短板,流通環節效率較低、成本較高,信用體係不完善,市場秩序待規范……激活中國消費大市場,仍需爬坡過坎。

  今年2月,南昌、鄭州、武漢等7個城市作為首批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試點城市,與一批養老企業簽約攜手推進普惠養老服務。

  中國健康養老集團董事長朱躍説,集團計劃5年內在武漢市建成運營150家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床位數將達6000張。

  “消費升級大趨勢中存在諸多矛盾,要用改革的辦法盡快化解。”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比如降低教育、醫療、養老等成本,加大服務市場開放力度,突破供給嚴重不足的矛盾。

  老百姓“錢袋子”鼓起來,消費才能“跑起來”。記者從國家發改委了解到,相關部門將制定出臺促進城鄉居民收入合理增長的行動方案,研究提出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中長期思路和政策措施,加強城鄉居民增收形勢和居民收入差距情況的跟蹤分析。

  “隨著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提升産品品質等一係列政策措施加快實施,中國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中國經濟大船在國際風浪中行穩致遠的底氣不斷增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説。(參與採寫:龔雯、陳愛平)

時隔3個月後CPI重回“2時代” 全年物價料溫和運作

新華時評:以優質供給激活消費大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5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