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既富口袋也富腦袋——康平劉家窩堡村脫貧攻堅見聞
2019-04-11 16:2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11日電 題:既富口袋也富腦袋——康平劉家窩堡村脫貧攻堅見聞

  新華社記者于也童

  最近,瀋陽康平縣二牛所口鎮劉家窩堡村這個多年以來全村無産業、農民無工作、集體無收入的“三無村”,多了很多可喜的新變化,正在脫貧攻堅路上越走越快。

  近年來,康平脫掉了省級貧困縣的“帽子”,進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新階段。康平積極協調省市有關部門和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強化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變“輸血”為“造血”,推動産業扶貧,引導農民立足生態優勢做富民“文章”。而劉家窩堡村,正是其中一個縮影。

  2018年,遼寧選派1.2萬名幹部到鄉鎮和村工作,對全省593個經濟困難鄉鎮和1.17萬個村實現全覆蓋,宋楠楠被派駐到劉家窩堡村任“第一書記”。

  對于一個除了種玉米,沒有其他支柱性産業的村子來説,想要把村民從貧困邊緣拉上來,不返貧,難度不小。宋楠楠每天在村裏“溜達”,終于發現了轉機。

  “村裏家家戶戶都養雞,每戶都有20來只,我把笨雞蛋收集起來,做上包裝,上網宣傳售賣,很快形成了模式。”宋楠楠説。

  在宋楠楠的幫助下,很多村民做起了電商。大家不再“等、靠、要”,而是主動學習,主動加入。靠收購雞蛋在網上銷售,村民李文偉的月均收入已達到五六千元。

  通過轉變觀念,創新機制,劉家窩堡村成立了種植、養殖兩個專業合作社,開辦了微商、電商銷售平臺,銷售村民自産的農産品。截至今年1月1日,笨雞蛋、康平地瓜等農産品銷售額累計38萬元,劉家窩堡村村集體收入10余萬元,與2017年相比,實現了集體收入零的突破。

  扶貧要扶“志”,更要扶“智”。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這幾天,劉家窩堡村多了一個“不收錢”的文明超市。

  “只要是咱村的村民可憑戶口本到村部辦理積分登記,積分可以到超市兌換商品。”宋楠楠説。

  根據“劉家窩堡村‘幸福積分’超市積分管理實施細則”,所有貧困戶贈予1積分、在村委的“農家書屋”看書時間達到10小時的加5積分、參加村集體組織的公益活動,包括敬老愛老、植樹、清理小廣告等活動,積5分……

  “舉手之勞就能不花錢買東西,還能讓咱們的生活環境更整潔、鄰里更和諧,現在村裏的風氣越來越文明瞭,多讀了書,我掌握的知識也越來越多了。”李文偉説。

  靠著賣雞蛋的收入和多方力量的幫助,村裏把泥漿路翻建成了砂石路。雖然還不是水泥路,但這條砂石路讓村民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路修好後,村民們又重做一塊新路牌,上面還是那幾個字:“有一天我會變成水泥路的!”

  “現在村民們奮鬥的勁頭特別足,有很多村民提出要投資村集體,大家一起建廠,做些新産業。”宋楠楠説,“不僅富起了口袋,村民們更是富起了腦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