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事件視界”和“事件視界望遠鏡”——探尋黑洞的蛛絲馬跡
2019-04-10 19:0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郭爽)在黑洞周圍,光線不能逃脫的臨界范圍被稱為黑洞的半徑或“事件視界”。對這個特殊區域,人類動用口徑相當于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探尋黑洞留下的種種“蛛絲馬跡”。

  根據著名理論物理學家霍金的理論,黑洞“事件視界”並非“有去無來”的單行車道。盡管物體一旦被吸入黑洞就會永遠消失,但如果經過數十億年的時間,黑洞可能會“滲出”一些被吸入物質的蛛絲馬跡。

  由于黑洞非常遙遠且半徑很小,以往設施沒有足夠的分辨率來直接觀測黑洞,而是用觀察周圍恒星運動、吸積盤和噴流乃至引力波等間接方法來進行探測。

  為了提高望遠鏡空間分辨率,來自全球多個國家30多個研究所的200多名科研人員開展了一項龐大的觀測計劃,他們將分布在全球不同地區的多個射電望遠鏡組成一個陣列進行聯合觀測,這就相當于獲得了一個口徑宛如地球大小的巨型望遠鏡,這就是“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

  “事件視界望遠鏡”實際上嘗試觀測的是黑洞的“事件視界”。經數年精心準備,“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的國際科研團隊通力合作,借助分布在世界多地的8個射電望遠鏡聯合觀測,再經過近兩年的數據處理及理論分析,終于成功獲得第一張黑洞照片。

  專家們説,黑洞照片將幫助我們了解為何黑洞能對宇宙中的天體産生深刻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