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美食為媒——兩岸舌尖上的味道匯聚臺灣花蓮
2019-04-10 20:4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4月10日電(記者陳思武 劉剛)當美食“考官”緩緩打開一只黑色箱子,神秘的食材終于露出了真容:一條石斑魚、一只土雞、一袋牛蛙、一份草蝦、一把蘆筍、一個南瓜……第九屆海峽兩岸美食文化高峰論壇暨首屆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決賽10日下午在臺灣花蓮迎來懸念揭曉一刻。

  面對同一道考題,來自四川成都的廚師周子鈴和臺灣廚師遊彥哲、許世炫和黎子誠等4支團隊同臺競技,須用主辦方提供的同一份“神秘”食材,在兩個半小時內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前菜、主菜、湯或甜品等三道菜品。

  由大陸和臺灣7名知名廚師組成的評委根據口感、食材搭配、盤飾美學、廚師儀態、食譜寫作、衛生營養等指標評判選手表現。最終,27歲的遊彥哲憑借番茄冷雞、漿爆芝士蝦、石斑芋香的前菜組合,魚姜嫩雞卷和椒香石斑卷的主菜,以及剝皮蒜香田雞湯奪冠,並獲得新臺幣5萬元(約合人民幣1.1萬元)的獎金。

  “超爽的!”遊彥哲在奪冠後説。

  第九屆海峽兩岸美食文化高峰論壇暨首屆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10日在花蓮開幕,來自海峽兩岸以及美國等20多個城市的餐飲企業經營者與廚藝達人濟濟一堂,圍繞餐飲市場大數據分析、以茶入菜、餐飲行銷策略,以及米其林之路等議題進行探討。

  論壇主席、美食評論家梁幼祥表示,海峽兩岸美食文化高峰論壇為海峽兩岸餐飲界從業人員提供了一個平臺,每年輪流在大陸和臺灣的城市舉行,讓兩岸餐飲同行有機會相互扶持、相互學習,共同提升和成長。

  論壇以中華餐飲為經、兩岸城市為緯,今年的主題為“未來中餐的包容、跨界時代的合作”。此前,兩岸資深餐飲名家與資深廚藝專家共選出臺北金龍餐廳、頂鮮餐廳以及成都蜀宴小調、寧波丁丁麻辣燙等2019年度兩岸十大餐飲名店,“左宗棠雞”“丸張羊肉爐”“雞湯花膠燕麥養生粥”“月桃芋香糕”等十大名菜名點以及兩岸青年菁英名廚、兩岸十大餐飲名師貢獻獎、兩岸餐飲連鎖品牌、兩岸十大伴手禮等120項金獎。

  “中餐最難的地方是如何讓同一道菜的口味永遠保持一致。”美國中餐發展基金會首任會長林慧懿説,中餐也要創新,要善用科技,勇于迎接跨界時代的來臨。

  據悉,參加本屆論壇的兩岸城市數量為歷屆最多,除了東道主花蓮縣外,還有臺北、桃園、嘉義、高雄等臺灣城市,以及成都、寧波、天津、合肥、福州、蘭州、杭州、武漢、三亞、萬寧、深圳、酒泉等大陸城市,涵蓋東西南北各菜係。

  論壇上,兩岸餐飲企業經營者、美食評論家和專家學者還就中餐量化的新趨勢、以茶入菜的歷史沿革與創新、千年敦煌美食、餐飲行銷、四川花椒故事、餐飲風險管理以及餐飲培訓等相關議題進行研討。主辦方還展示了西瓜雕刻、食具組合裝置藝術等美食與多元領域的跨界結合。四川省與安徽省的餐飲企業在論壇上還與花蓮當地漁場簽署了購買“貴妃魚”的意向合同。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周子鈴説,“希望大陸廚師以後可以多和臺灣同行交流學習。”

  海峽兩岸美食文化論壇始創于2011年,旨在弘揚中華美食文化,近年來論壇范圍不斷擴大,權威性和知名度提升,已成為兩岸餐飲界交流合作最具影響力的平臺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5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