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裏的“愛和小鎮”:當鄉村遇上藝術
2019-04-10 16:1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10日電  題:大山裏的“愛和小鎮”:當鄉村遇上藝術

  新華社記者王丁、桂娟、雙瑞

  暮色四合,山谷裏桃花、杏花和油菜的濃墨重彩暗淡下來,一串串大紅燈籠亮起,映照出修葺過的豫西舊民居的模樣。這座房子曾住著一對普通農家兄弟,現在成了文藝氣息濃鬱的三彩展覽館。

  夜色中,三彩釉畫拼成的作品《八方門神》流光溢彩,由上千只陶碗組合的壁畫《宙》大氣磅薄,神秘圖案“河圖洛書”隱于三彩環境藝術《河洛》之中……小山村呈現出不遜色于專業殿堂的藝術之美。

  “回歸自然,尋找藝術最本真的土壤,藝術也有了更大的舞臺。”三彩展覽館的主人、55歲的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郭愛和説,最初為尋求創作突破口在山村落腳,意外的是,藝術和鄉村發生了更奇妙的化學反應。

  這裏是河南省洛寧縣羅嶺鄉前河村,它的另一個名字更為人熟知——“洛陽三彩陶藝村”,又稱“愛和小鎮”。經過藝術雕琢的山村,仍保留著醇厚的天然趣味,山間芳樹遍植,傳統民房、窯洞點綴其間,以陶缸為原料的創意作品隨處可見,每年吸引數十萬人前來觀光。

  “過去村裏坑坑洼洼,缺水少電,大家都住在破房裏,除了電燈啥電器也用不上。”剛剛建了新房開餐飲店的前河村村民吉京濤回憶。洛寧屬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交通閉塞的前河村更是養在深山人未識,2015年,從事陶藝創作多年的郭愛和入駐前河村,以藝術家的眼光重新審視和設計這個小村落。

  前河村地處中國陶瓷發源的核心地帶,距以彩陶聞名的仰韶文化遺址62公里,距汝窯遺址126公里,距鈞窯遺址196公里。郭愛和將村莊的文化底蘊與自身所長結合,用9999只大陶缸打造藝術底色。在這裏,陶缸是花盆、護欄、垃圾桶,是坐凳、展臺、指路牌,也是山谷間綿延的步道,是藝術景觀的原材料。

  高達85%的森林覆蓋率則是前河村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優勢。除了原有的常青柏樹,郭愛和結合時令,用二月蘭、向日葵、波斯菊等花卉設計四季花谷。山坡的弧度、道路的設計也相應進行了藝術化的調整。

  破落的窯洞、老舊的民居,甚至歪歪斜斜的麥秸垛,這些村民眼中無用的累贅,卻是郭愛和最看重的寶貝。鄉村風物的價值被藝術家重新發現,稍加修飾就成了與環境極為融洽的人文景觀。

  佔地3000畝的“愛和小鎮”,很快有了鄉村風情藝術公園的模樣。項目區內不設食宿接待業務,由搬遷出去的貧困戶負責,祖祖輩輩生活在大山裏的村民,第一次在家門口有了種地以外的收入。

  “鄉村建設不僅是經濟建設,也是文化和心靈建設,要讓藝術走進鄉村,感染鄉村,塑造鄉村。”郭愛和説。每年冬天,他都要舉辦一次當日藝術展,邀請國內外藝術家來“愛和小鎮”,當日創作、當日展覽、當日拍賣、當日捐贈,款項用于周邊村莊適齡兒童的美育教育。

  這場公益“快閃”,已成為“愛和小鎮”最浪漫的藝術符號。2015年至今,參加當日藝術展的藝術家由首屆的23位增加到100位,共募集愛心款項64.8萬元。6所學校建起了美育教室,惠及1200名學生,音樂、美術等人類藝術之光,正照進農村孩子的心裏。

  “實踐證明,藝術家介入鄉村建設,對鄉村風貌的重塑、鄉村産業的振興、群眾觀念的轉變都有積極作用。”洛寧縣委書記張獻宇説。

  不久前,村民吉京濤的三層新房裝修完工,最令人稱羨的裝飾是件木質藝術品。那是他從山上拉回的樹根,經反覆打磨而成。“以前肯定當柴燒了,現在村裏人爭著要。”他特意請來郭愛和幫忙設計,“農民也講究美、欣賞美了。”

  郭愛和常常想起幾年前的那個夜晚,他像誤入桃花源的武陵人,偶然發現了前河村這條山谷,面對滿天星河下靜謐原始的村莊,激發出無限的藝術靈感。如今,藝術正以它特有的力量,潛移默化再造當地的鄉土文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