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將重點清理存量、嚴審增量、完善制度
2019-04-09 18:0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我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將重點清理存量、嚴審增量、完善制度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下一步將把公平競爭審查作為落實競爭中性原則的重要措施,重點在清理存量、嚴審增量、完善制度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我國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從2016年7月開始正式實施,目前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已經在全國基本建立。

  甘霖介紹,公平競爭審查是事前審查,從源頭上打破行政壟斷,目的在于防止政策措施排除、限制市場競爭。公平競爭審查不僅關注不同所有制企業的公平競爭,同時還要維護全國統一市場,保障所有市場主體能夠公平、充分、有效地參與市場競爭。

  如何在清理存量、嚴審增量、完善制度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甘霖表示,按照競爭中性的要求,部署清理現行的涉企政策中妨礙民營企業發展、違反內外資一致原則的規定,這是今年清理存量的一個重點。要圍繞市場主體關注的市場準入、政府採購、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嚴格審查增量的政策文件,防止違背競爭中性的原則。同時要改革完善審查制度,按照競爭中性的要求,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對接國際通行規則,進一步完善審查范圍、審查標準和操作程式,彌補制度短板,更加有效地保障公平競爭,優化營商環境。

  據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國務院各個部門、各省級政府、98%的市級政府、92%的縣級政府,四級政府都已經開展了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其中,有18個省區市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全國共審查了新出臺的文件43萬份,對其中2300多份文件進行了修改和完善;對82萬份已經出臺的文件進行了清理,廢止或修訂涉及地方保護、指定交易、市場壁壘的文件有2萬多份,維護了市場公平競爭,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4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