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亂貼“恐怖標簽”傷了誰
2019-04-09 17: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9日電 題:亂貼“恐怖標簽”傷了誰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伊朗方面隨即回懟,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及其駐西亞軍隊認定為恐怖組織。

  美國出于自身戰略和安全考量,一直把伊朗視為“眼中釘”和中東地區的最大隱患,“極限施壓”,加碼制裁,如今更是打著“反恐”旗號,把伊朗武裝力量列入“恐怖黑名單”。

  直接“拉黑”一國的國家武裝力量開創了惡劣先例。這種作法不僅讓國際輿論嘩然,加劇中東地區的動蕩,也可能讓美國自己叫痛。

  不少美國軍方人士擔心,此舉的制裁效果恐怕有限,但可能大大增加美國軍事和外交人員在中東“做工作”的難度。中東地區的什葉派武裝可能進行報復,襲擊美國部署在伊拉克、敘利亞、卡塔爾等地的軍事人員。

  活在他人仇視的目光裏,不可能實現真正的安全。一心為己、亂貼標簽的“任性反恐”,只會惡化自身和地區安全局勢,帶給世界更多傷痛。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伊朗出招,還有為地區盟友以色列站臺、調整中東戰略等諸多考量。這種所謂的“反恐”實際上是“拉偏架”,不僅難以令人信服,還可能積聚不穩定因素,甚至點燃中東“火藥桶”。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面對恐怖主義威脅,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國際合作反恐勢在必行。各國只有拋棄“私心雜念”,放下“陣營意識”,不搞雙重標準,秉持公平公正原則,才可能合力剷除恐怖主義毒瘤。

  誰是恐怖組織?不是誰嗓門大誰就有發言權,更不是誰實力強誰就可以隨意指認。國際反恐合作要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這是經歷史和實踐證明的、符合國際道義和行之有效的路徑。亂貼“恐怖標簽”不僅搞亂了中東,恐怕也會自毀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4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