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準孤兒”獎狀背後故事多
2019-04-09 17:15: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準孤兒”獎狀背後故事多 河北省新河縣新河鎮六戶村調研記

  “一家三口原本過著平靜的生活,2015年厄運突降,戶主李世華因淋巴癌去世,妻子接受不了這沉重的打擊,料理完喪事不久便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信,丟下8歲的李子健一人……”近日,筆者到河北新河縣新河鎮六戶村“訪真貧”時,新河鎮黨委書記李剛先介紹了李子健家的基本情況。

  走進李子健家,“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徵文比賽二等獎”“2015-2016學年上半年考試獲得第一名”等貼滿墻上的大紅獎狀深深地震撼了我。一個疑問油然而生:一個“準孤兒”為什麼能自強不息?

多虧黨的政策好 獎狀是最好的慰藉

  “村委班子經民主評議集體研究,第一時間跑辦,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去年換屆當選的“80後”村支書張森強介紹,由于李子健的叔叔李新華常年在北京打工,撫養重擔落在了79歲的爺爺奶奶肩上,六戶村“兩委”也一直把李子健列為重點幫扶對象,實現了資産收益、光伏、低保兜底等扶貧政策全覆蓋。縣教育局不但落實了“兩免一補”教育扶貧政策,還為李子健發放了無障礙入學補助。

  “原想我們老兩口萬一不在了,孫子該咋辦?多虧黨的好政策,解除了我們的後顧之憂。”李子健的奶奶李雲英表示,她和老伴李彥洲都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慢性病,年事已高,最放不下的就是孫子李子健,學校發的獎狀是最好的慰藉。由于大家都關心,孫子沒有因為家庭變故荒廢學業,反而更加努力了。去年上五年級時,他在衣櫃上用粉筆寫下自由詩《鞭策自我》,時刻提醒自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力爭考上新河最好的中學。

駐村幹部幫到家 有了難事去找他

  根據新河縣扶貧脫貧工作的統一安排,縣人社局幹部結對幫扶六戶村53戶建檔立卡家庭。人社局駐村工作隊及時幫助解決李子健的各種困難,將黨的溫暖帶給這個困難家庭。幫扶責任人鄭建鵬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年輕幹部,經常到李子健家走訪慰問。2018年10月17日,村幹部與工作隊走訪時發現李子健因腿部無故疼痛,請假在家休學。鄭建鵬隨即聯繫縣中醫院骨科醫生,全程陪同檢查治療,李子健很快康復回到校園。懂事的李子健在院墻上寫下了打油詩答謝:駐村幹部幫到家,有了難事去找他……

扶貧叔叔再相見 長大我要去感恩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社會各界對這個家庭也給予了重點關注。碧桂園集團自2018年10月針對新河縣365個貧困家庭學生開展結對幫扶活動,李子健當年得到1000元的助學金。今年春節前夕,碧桂園駐新河縣鄉村振興辦公室工作人員董亞青,專門帶著毛毯和棉衣等到李子健家慰問,鼓勵他好好學習,爭取長大後到碧桂園工作。小子健很受鼓舞,在家中顯著的位置寫下:扶貧幹部同時到,攜帶物品到我家,感謝黨的好領導,黨民和諧是一家……

  看到李子健家墻上的一個個獎狀、一句句感恩的話,筆者深切體悟到,脫貧攻堅是一個係統工程,不僅僅需要黨委政府擔當擔責,發揮主體作用,更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一句話,眾人劃槳開大船。近年來,新河縣全黨動員、全民參與、全員發力,構建政府、社會、市場“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推動實現了高品質的穩定持續脫貧。 (汪 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4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