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己打針就能輕松瘦?網紅“減肥筆”風險幾何
2019-04-09 17:0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9日電 題:自己打針就能輕松瘦?網紅“減肥筆”風險幾何

  新華社記者譚慧婷、何曦悅

  “四月不減肥,六月徒傷悲”,天氣回暖,不少愛美人士又開始為了瘦身“嘗遍百草”。近期,一種號稱“不走胃,不傷身”的“減肥筆”悄然走紅,成為不少網絡紅人的首推産品。“不到一個月減重8斤”“90斤的世界你想不想去看看”……看了以後有些躍躍欲試的你,可能並不知道,這支小小的“筆”卻暗藏著諸多健康風險。

(圖表·漫畫)[生活觀察]刻意隱藏

  只是筆不是藥?賣家含糊買家迷糊

  “運動太累,節食太苦,那你一定要試試瘦身筆。”這支名為Saxenda的“減肥筆”,在大部分賣家的形容下,是“唯一同時獲得美國、歐洲、韓國許可”的安全減肥神藥。

  記者咨詢多個賣家,他們均表示該減肥筆通過了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並已在韓國、香港上市,安全無副作用。一支“減肥筆”售價從1000元到2000元不等,賣家宣稱“一支就能減重5-8公斤,不反彈”。

  “筆”聽上去溫和,其本質卻是一種針劑,需要使用者自行消毒,使用針頭在腹部、大腿或上臂等部位進行皮下注射,與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過程十分類似。

  記者查詢FDA網站對這種“減肥筆”的批文,名為Saxenda的減肥筆實際是利拉魯肽注射液。而利拉魯肽是一種人胰高糖素樣肽-1(GLP-1)類似物,正是糖尿病的治療藥物。

  盡管談起“減肥筆”的好處時滔滔不絕,大部分賣家對其真正成分卻並不了解,反而信口開河。一位賣家聲稱自己于某大學醫學係畢業,但當記者咨詢“減肥筆”和利拉魯肽注射液是否有區別時,賣家卻連基礎的藥物概念都混淆:“你説的這是胰島素,我這個減肥筆不一樣的。”一名售賣者稱,如果注射後幾天沒有明顯減重,就加大藥量,並稱這是“醫生建議”。

  缺乏醫藥常識的賣家、只誇不貶的宣傳語,使得“減肥筆”銷量節節攀升。一位微商表示,自己每月出售的“減肥筆”就有幾百支。一家香港美容機構的客服更稱其每月銷量高達幾百盒(每盒三支)。不少人在不清楚藥物成分、作用原理和副作用的情況下就貿然開始了為自己“扎針”的減肥實驗。

  減肥“神藥”暗藏健康風險

  公開資料顯示,這款藥物的確已獲得FDA批準,用于慢性體重管理,並已在韓國等地上市,但並未獲得中國內地的上市許可。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對于中國人而言,利拉魯肽用于減肥的使用方法與范圍,甚至其詳細的副作用都尚不明確。

(圖表·漫畫)[生活觀察]背後的隱憂

  記者調查發現,實際上,Saxenda對用藥者的體重和身體狀況有著嚴格要求,僅被批準用于體重指數(BMI)為30或更大的成年人,或BMI為27或更大同時伴有至少一種與體重相關疾病,如高血壓、2型糖尿病或高膽固醇(血脂異常)的成年人。

  這意味著,一名身高165釐米的成年人,需要體重超過163斤才符合“減肥筆”的使用標準。但從社交網絡充斥的大量使用心得、視頻分享來看,不少都是身材勻稱、卻仍熟練地為自己扎減肥針的使用者。

  此外,Saxenda官方列出了多達八大項的潛在副作用,包括噁心、低血糖、腹瀉等常見不良反應,還有導致甲狀腺腫瘤、腎臟問題、抑鬱症或自殺念頭等風險,並提示有特定家族病史者不能使用,有特定疾病者需要咨詢醫師後使用。

  但這些讓人看完頗有些冷汗涔涔的詳盡説明,在“減肥筆”售賣者那裏統統被一句“用完可能會有點噁心”輕輕帶過。在記者稱自己有胃部疾病、家族病史後,賣家仍極力推薦這款“不走胃”的“減肥筆”:“反正肯定比你吃的減肥藥要安全。”

  渠道不明藥效存疑 專家建議慎用藥

  上海市徐匯區中心醫院一位內分泌科醫師告訴記者,因利拉魯肽藥品具有抑制食欲的效果,有些人擅自將其作為減肥藥使用,但通常醫生並不會為減肥這個單一目的就開出利拉魯肽的處方。即使真的用于減肥,也應當考慮使用者的體重指數、血糖情況等,對于體重指數低于30的人,更建議採取少吃多動、均衡飲食的方式減肥。

  該醫生還提示,目前市場上泛濫的一些號稱“韓國整容醫院使用”“國外進口”的減肥筆,不僅來源不明、真假難以保證,並且由于利拉魯肽有冷藏保存、不可冷凍等貯藏要求,很難知道這些從非正規渠道購買的“減肥筆”是否合規儲存運輸,藥效會否受到影響。

  利拉魯肽也並非真如“微商”所鼓吹的是減肥神藥。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提到,研究認為僅34%的患者可望在使用利拉魯肽一年後體重減輕10%。消費者應在加強藥品安全自我保護意識的同時,對類似情況進行積極投訴舉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4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