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奉獻愛心會“上癮” 5年獻血3.7萬毫升的他成“網紅”
2019-04-07 20:2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7日電(記者俞菀)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這天,一封來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謝信,讓浙江農林大學本科生馬嘉誠成為正能量“網紅”——5年獻血超過100次,獻血總量達3.7萬毫升,相當于捐獻了全身血液9次。

  7日下午,馬嘉誠再次參與了無償獻血。“利用空余時間去獻血,已經是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班裏同學知道我有獻血的習慣,但之前可能沒想到次數有那麼多。”馬嘉誠説。

  1995年出生的馬嘉誠,是浙江農林大學農學院觀賞園藝專業學生。他人生中第一次獻血,是在2014年1月1日。那天,他在老家浙江省嘉善縣的街上,看到一輛獻血車停在路邊,工作人員正在宣傳獻血的意義。

  “聽完以後我就上了獻血車,第一次獻的是全血。”馬嘉誠發現,獻血對自己的身體基本沒有影響,從此就開啟了堅持不懈的獻血之旅。“獻全血要間隔半年,而捐獻成分血的話,一般休息半個月就可以再獻一次了,所以後來我基本都是捐成分血。”

  在杭州上大學期間,馬嘉誠每隔一兩周就會獻一次血。而寒暑假期間,他的獻血地點則會覆蓋到上海、嘉善、蘇州等其他長三角地區。

  “上海有很多大醫院,對血液的需求量非常大。在網上求血的帖子數不勝數,很多病人因為缺少血源而無法做手術,只能躺在病床上苦苦等待,這是我決定去上海獻血的主要原因。”馬嘉誠説。

  在馬嘉誠寢室書桌的抽屜裏,擺滿了各種無償獻血榮譽證書和獎狀。“很多人覺得我是不是獻血‘上癮’了,其實我覺得是奉獻愛心會‘上癮’。看著血從我體內流出,再想像著輸入別人的體內從而挽救生命,就感覺這是特別有意義的事情。”

  2018年,馬嘉誠被杭州市血液管理中心聘請為“杭州市無償獻血講師團”成員。前不久,他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獻血者建立了獻血貼吧,鼓勵更多網友參與無償獻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貴陽:博物館裏過節日
貴陽:博物館裏過節日
上海:春光明媚 海棠花開
上海:春光明媚 海棠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