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家是少年,歸來是英雄!撲救木裏森林火災犧牲烈士魂歸故裏
2019-04-07 21: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7日電(記者周相吉 張海磊)清明節期間,在四川木裏森林火災撲救中英勇犧牲的烈士魂歸故裏,四川、山東、雲南、甘肅、貴州、海南……多個省份群眾守望在英雄歸家路上,噙著淚、目送著這些曾經年輕的生命。

  4月6日,在四川木裏森林火災撲救中英勇犧牲的烈士丁振軍的骨灰回到家鄉江西贛州于都縣,當地群眾迎接烈士回家。 新華社發(陳地長 攝)

  從西昌到英雄的家鄉,一路上,群眾自發組成隊伍,只為了最後看一看,送一送。

  3日,西昌市殯儀館,65歲的彝族媽媽吉潑莫日左拎來一袋橘子,“我就覺得娃娃們口渴得很,買幾個橘子送他們。”97歲的老兵周祿生拄著拐杖,顫顫巍巍,在女兒的攙扶下靜靜地肅立在靈堂門口。退役隊友劉榮基輾轉千裏來到西昌,他説:“走吧,兄弟,帶你回家。”

  4月6日,在四川木裏森林火災撲救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張浩的骨灰安葬儀式,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烈士陵園舉行。當地消防隊員、武警官兵和社會各界群眾送別英雄。 新華社發(李結義 攝)

  在網絡空間傳播著的一幕幕迎接英雄回家的畫面同樣讓人淚目。在運送烈士的飛機上,乘務員哭著播報“烈士的骨灰將搭乘本次航班回家……”,機艙內一片沉默。

  在四川南充,車隊一下高速出口,從高坪區安漢廣場到西山烈士陵園,45萬群眾在烈日下高喊:“英雄回家”。

  在山東臨沂,人們捧著幾位烈士的骨灰盒緩緩走下飛機懸梯,去往機場長約5公里的路上,迎接的群眾手捧菊花,失聲痛哭。

  在重慶南川,“來送送孩子……”一位阿姨數次哽咽到説不下去,轉過身來已是淚流滿面。

  銘記、感恩,不少群眾匿名慰問消防隊員。水果、飲料以及其他營養品不斷送到各地消防單位。“平安歸來”“練就一身本事,願永無用武之地”……一張張溫暖的卡片、一句句充滿深情的寄語,表達著人們對消防員的敬意。

  離家是少年,歸來是英雄。清明節期間,全國多地民眾深切緬懷、祭奠木裏救火英雄。“離家時愛笑愛鬧儼然少年郎,山河無恙後魂歸故裏身披紅旗裝。這次回來了咱就不走了,永遠陪在爹媽身邊。”一位網友在網絡上留言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