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錢買體驗 誰在玩“代吃”?
2019-04-07 07:43: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下單我吃 誰在玩“代吃”

  花錢買體驗 實際上是日常生活娛樂化服務

  你花錢,讓不認識的人來替你吃飯、喝飲料。如果説這也是一門生意,也許有的人認為是天方夜譚,但是,北京青年報記者卻在電商平臺上發現,確實有人發帖稱可以有償為別人“代體驗”。那麼這種生意真的有人光顧嗎?

  調查

  可“代吃”多種食品

  買家可自選呈現方式

  北京青年報記者登錄某電商平臺,發現確實有網友發帖稱可以“代吃”,而這樣的網友並不只是一兩個人。北青報記者在該平臺輸入“代吃”二字,有約百條結果。

  在這些發布了“代吃”廣告的人中,有的注明只限于代喝奶茶;有的則限制了代吃的地點;有的申明除了危害健康和不能吃的東西外,其余都可代吃。

  收費也是五花八門。從0.5元到四五十元不等。而在眾多發帖者給出的開展“代吃”的理由中,“免去買家排隊和長胖的煩惱”高居榜首。

  但是,當北青報記者準備體驗一把“代吃”服務時,卻發現不少發帖者挂出“代吃”貼只是為了好玩。

  當然,也有真實的“代吃”服務。北青報記者在聯繫了20多個發帖人後,終于有一位回應稱自己可以幫人“代吃”,並貼出了此前與客戶的對話來證明業務確實存在。

  北青報記者也以消費者的身份體驗了一把“代吃”服務。在選定了“代吃”的品牌和産品後,賣家表示可以選北青報記者喜歡的呈現方式,視頻、照片都可以,是不是需要她露臉也要説清楚。

  而這次“代吃”的費用是奶茶的價格+5元。在約定的時間,北青報記者收到了賣家發來的購買、吃播和帶有日期的奶茶視頻以及兩張趣味圖片,代表這次服務已經完成。

  體驗

  真實“代吃”者多為學生

  樂趣在于社交

  對于為什麼要做這一業務,這位賣家告訴北青報記者,主要是給自己喝奶茶找一個理由。她表示自己是奶茶重度愛好者,但也知道奶茶不大健康,因此很矛盾,而如果為了做生意喝奶茶就另當別論了。

  也並不是所有的“代吃”從業者都是為了愛好。北青報記者輾轉聯繫上了一位在東北的“代吃”者,她表示她是看網上有人做才開始做這一行的,並將其視為一個新職業。這位“代吃”者表示,“代吃”服務看似無厘頭,但是為了滿足各種顧客的要求,對自己也是挑戰,她認為這是體驗社會。

  “有的人找代吃並不是因為自己不能吃,而是看別人吃得香自己就高興。當然也有的人就是為了拿到素材發朋友圈或者做小視頻,也有的人就是為了聊會兒天。”一位四川的賣家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已經服務過十余名顧客,很少有人找“代吃”就是為了知道某新品到底是什麼味兒。

  在她看來其實大多數顧客最享受的是在和她討論如何吃、吃到什麼程度、如何拍小視頻這個環節上。“享受的是溝通的樂趣和最後的成品,而並不是吃本身。”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些“代吃”者均是在校學生。

  分析

  “社交消費”圖新鮮

  “代體驗”只是一陣風潮

  其實不只是“代吃”“代喝”,北青報記者還發現不少網友發帖稱可以代玩遊戲、代“擼貓”等等。

  市場行銷人士表示“代體驗”服務看似無厘頭,但這與在網上看直播,圍觀別人吃飯、掏耳朵一樣,都是一種日常生活的娛樂化服務,屬于精神層面的需求。

  這種社交需求可以在互聯網上尋求表達、放大、滿足,是互聯網推動了“社交消費”,市場也樂得“投其所好”。

  通過購買服務,人們得到的是一些精神方面的滿足,“代體驗”服務更像是花錢買一份“體驗報告”。

  “代吃”等消費現象的背後,除了90後、00後年輕人可能喜歡獵奇新事物以外,也有商家借助新媒體、新平臺進行行銷傳播的考慮。

  而“社交消費”雖然新鮮、有趣、互動性強,但社交話題和熱點來得快、去得快,基本不會出現“重復消費”。很多時候是遊戲、跟風和炒作的産物,很難成為一種穩定的、持續的消費模式,因此很難稱其是一種新興服務消費,只能算作一種市場靈感。(張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3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