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家醫”賦能社區醫院推進分級診療
2019-04-06 08: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智慧家醫”賦能社區醫院推進分級診療

  新華社記者 田曉航

  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實現首診在基層,考驗的是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品質和能力。基層醫療機構如何留住患者?

  “人工智慧輔助決策能夠幫助社區醫生識別診斷許多疾病,而基層解決不了的問題可以精準轉診到相關專科醫院。”在近日舉行的第二屆“落實分級診療與多點執業”研討會上,北京市豐臺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提出了方案。“在‘智慧家醫優化協同模式’下,整個社區資源得到優化配置,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實現與大醫院診療同質化,分級診療‘基層堵點不再堵’。”

  在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智慧診療給家庭醫生“幫了大忙”。應用臨床決策輔助診斷係統等方法,將疾病臨床路徑與醫生診療係統無縫對接後,係統會根據患者症狀給出疾病診斷、檢查、合理用藥等方面的提示或建議,引導醫生問診。同時,係統還提供有針對性的健康教育內容提示,便于醫生在診療時向患者提供健康指導。

  對于隱藏在常見普通症狀下的危重病,社區醫生缺乏診治經驗,怎麼辦?“比如,關于胸痛,醫生診療係統會提示可能是氣胸、肺栓塞,最常見的可能是心絞痛。”吳浩説,對疑似危重情況,係統會提示醫生重點問診和查體,避免誤診和漏診的發生。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認為,人工智慧診療決策支援係統相當于為醫生提供了具有自主學習功能的知識庫,拓展了醫生的知識領域,有效提升了基層診療服務效能。

  診前通過可穿戴設備採集健康數據,並自動錄入健康檔案;患者與簽約醫生通過智能平臺“綁定”,挂號後被自動分診給自己的簽約醫生;居民通過移動客戶端實時上傳健康自檢記錄、獲得健康監測報告、咨詢醫生……“智慧家醫”在提升診療品質的同時,更給社區居民就診帶來便利。

  基層全科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截至2017年底,我國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25.3萬人,為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然而,相對于13億多人口,全科醫生數量仍然有限。這就需要在社區健康管理中,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共性健康問題和已有社會資源。

  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人工智慧、電子數據和互聯網為支撐,為家庭醫生提供技術支援,並整合家庭保健員、社會志願者、居委會、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等力量,為簽約居民提供防病、醫病、康復、居家護理等一體化健康照護服務,有效解決了全科醫生人手不足的難題。

  隨著“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大力推進,全國多地紛紛探索“智慧家醫”,實現對簽約居民的規范化診療和健康管理,並將健康管理服務延伸到家庭。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在河北省黃驊市,家庭醫生根據健康大數據管理平臺給出的居民健康狀況評估結果,篩選出重點管理人群,並制定跟蹤式健康管理方案,通過手機App鬧鐘式提醒飲食、用藥、運動、監測等管理方式,使居民少得病、晚得病、得小病。

  北京市西城區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將二、三級醫院優質的醫療資源賦予家庭醫生,通過家庭醫生為簽約居民提供預約轉診、遠端會診、遠端檢查檢驗診斷等服務,讓簽約居民享受到優質優先的服務。

  焦雅輝近日在國家衛健委例行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化加速發展,水準不斷提高,區域資訊平臺和移動醫療設備為家庭醫生開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撐。“國家衛健委今年努力將信息化和智慧醫院建設打造成為醫療服務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3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