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你的英名,我們永遠銘記
2019-04-05 21:28:07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一封由山東菏澤張和莊烈士陵園發出的特殊來信寄到了湖南常德,收件人是萬子斌烈士。信封上特別注明:“該烈士(21 歲)于 1947 年 12 月犧牲于菏澤戰役,望郵遞員同志再辛苦一下,幫烈士找到家 ”。雖然萬子斌烈士的家人尚未找到,但寄信人已堅持“為烈士尋親”多年,11位烈士由此找到了家。

  梨花風起正清明,當很多人都已買好車票、備好祭品,忙著回家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之情的時候,“為烈士尋親”的新聞讓人淚眼婆娑。我們欣慰,在傳承千年的鄉風民俗中,人們從未忘記那些奮鬥、犧牲的英烈。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撫今追昔,我們不曾忘記,李大釗絞刑前視死如歸的堅定信念,黃繼光、邱少雲們用生命詮釋的忠誠擔當,王進喜、蔣築英們用奉獻換來的進步突破,以及眾多扶貧幹部前赴後繼的堅守與犧牲……共和國的天空上,英烈燦若群星,熠熠生輝。無論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還是于平凡處默默耕耘,沒有他們的拋頭顱、灑熱血,就不會有從南湖紅船到中國巨輪的滄桑巨變。

  一個有前途的國家必定崇尚英雄。清明前夕,第六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由我空軍專機護送從韓國接回遼寧瀋陽;神州大地,人們走進一座座烈士陵園,獻上鮮花一捧,訴説山河無恙、國泰民安;互聯網上,緬懷英烈蔚然成風,抵制褻瀆英雄成為全民共識……每一次的鞠躬致意,每一眼的深情凝望,既是情感寄托,也是價值重溫,既是銘記歷史,更是傳承精神。將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脈,我們就擁有了無往不勝的前行力量;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轉化為奮鬥之舉,在深化改革、脫貧攻堅、科研攻關中多一份定力、堅守和韌勁,我們每個人都將成為國家進步、民族復興的一塊基石。

  “你活在我們的記憶裏,我們奮鬥在你為之奮鬥的事業中。”英雄永在,浩氣長存。他們的英名與事業,將以國家的名義、以人民的名義,被永遠銘記與傳承。

作者:辛識平

監制:孫承斌、姜岩

策劃:詹勇

腳本:陳文廣

統籌:王 璐、丁冬霞

出鏡評論員:董非

攝像: 趙利明

視頻:李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你的英名,我們永遠銘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