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漢諾威工博會看5G塑造未來工業
2019-04-04 15:5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4日電 通訊:從漢諾威工博會看5G塑造未來工業

  新華社記者任珂

  完全無線的工廠、實時監測並傳輸數據的生産線、與人協同工作的機器人……正在舉行的2019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工博會)上,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的工業應用成為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業界人士認為,與消費領域相比,工業領域才是5G技術大顯身手的地方。5G將使現在的許多不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可能,有望從多個維度塑造未來的工業生産。

  未來工業的“神經系統”

  在主辦方為本屆工博會專門設立的5G展廳,德國大眾公司展示了一條基于5G技術的微縮汽車組裝流水線。每個零部件經過流水線時,經5G連接的感測器幾乎能做到實時監測並傳輸數據。與現有的隨機監測相比,這種生産方式的準確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

  德國知名光學設備制造商蔡司公司展示了最新的車身檢測係統:安裝在機械臂上的光學成像感測器可對車身部件進行全方位掃描,感測器處理並通過5G實時傳回的並不是簡單數據,而是資訊量巨大的三維點雲數據。該公司一名主管告訴記者,5G將使生産更加靈活、透明和自動化,同時提升了産品品質。

  “5G就好比是神經系統,將感知傳導到人腦或電腦。”德國博世公司通信和網絡技術部負責人安德烈亞斯·米勒持類似看法。

  米勒認為,從1G到4G,都是為了將人連接起來。而即將到來的5G時代,連接的不只是人,還包括一切事物。基于5G的互聯技術,是實現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

  德國西門子工業無線通信係統經理桑德·羅特門森預測,5G將有望應用在遠端控制、大規模無線感測器網絡、移動機器人、自動導航、移動接入和維護等領域。

  讓“柔性制造”成為可能

  華為歐洲研究院工程師安雪莉説,在消費領域,人的容錯率高,手機打不通可一會兒再打。然而,在工業領域一個數據包出錯,整個生産流程可能因此停止。哪怕停止一分鐘,損失的金額可能就會以百萬美元計。低延遲、超高可靠5G技術的出現,終于能使工業領域邁入無線時代。

  在本屆工博會上,德國博世力士樂展示了一個未來工廠的“樣板間”:車間內看不到走線,所有設備都通過5G連接,並互相“交流”。比如,機器人抓取物品後可實時判斷載具位置,並將物品置于載具上,載具將物品在不同操作平臺之間移動,數臺載具同時在車間移動,互不幹擾,在有人接近時立即停下來。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説,車間走線的規劃和施工往往需要較長周期,耗資不菲。一旦要改變生産,調整線路就將成為一項大工程。而“工業4.0”時代恰恰強調的是“柔性制造”,即根據客戶需求進行小批量定制化生産,針對市場變化快速精準地調整生産線。換言之,5G讓“柔性制造”成為可能。

  與傳統工廠相比,無線工廠還可大幅降低工廠維護成本,降低能耗。據博世工作人員介紹,5G技術已經在德國紐倫堡的工廠裏運用,生産成本節省了約30%。

  讓人機更好地協作

  人機協作機器人是本屆工博會上的“人氣”展品。與傳統工業機器人不同,協作機器人強調機器與人協同工作,強調機器的交互性、靈活性與安全性,需要機器具備強大的數據處理能力和傳輸能力。而要讓機器人變得更加聰明和敏捷,離不開5G的支援。

  據日本知名機器人生産商發那科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5G技術能賦予機器人全新能力,如當一個機器人學習到一種新技能後,它能幾乎實時將這項技能“教給”車間內的其他“夥伴”。

  華為5G無線係統設計負責人約瑟夫·艾興格認為,現在每個機器人終端都有人工智慧能力,但這也意味著係統復雜,成本高,維護也麻煩。而在高可靠、低延遲通信的5G時代,用一個設備就可以控制車間中的所有機器人,讓運作和維護變簡單。

  如果説5G是未來工業的神經網絡,那麼人工智慧就將是大腦。業界人士認為,5G勢必會與人工智慧結合,屆時數據安全將成為一個巨大挑戰。一些專家建議,5G雲端只整合人工智慧最需要的數據,而用戶有權自行決定是否把其他數據也保存到雲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學磊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32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