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基層法院一審“民告官”案件將實行集中管轄
2019-04-04 16:0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4日電(記者陳文廣)記者從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自今年5月1日開始,湖南基層人民法院一審“民告官”案件將實行集中管轄,這將有利于促進依法行政、提升司法公信力,有利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行政訴訟即常説的“民告官”。過去,大部分行政訴訟案件一審在基層人民法院進行,起訴的“民”往往有對本地法院和被訴行政機關會“官官相護”的顧慮。

  據介紹,根據湖南《關于開展全省基層人民法院一審行政案件集中管轄工作的實施方案》,長沙市、衡陽市、懷化市的基層人民法院一審行政案件分別由長沙、衡陽、懷化三個鐵路運輸法院集中管轄。

  其他市州根據地理位置、交通條件、案件數量、審判力量等因素,分別確定兩個基層人民法院進行集中管轄。集中管轄時間自2019年5月1日起全面實施,屆時,湖南原本由百余家基層人民法院一審的“民告官”案件,將由25家基層人民法院集中管轄。

  記者了解到,集中管轄實施後,允許當事人在所屬市州兩個集中管轄法院進行選擇管轄,當事人可以選擇距離更近的法院。同時,所有基層人民法院可以為當事人提供跨區域立案訴訟服務,當事人可以在屬地法院遞交訴狀,由屬地法院移交到集中管轄法院立案受理。還可以通過網上立案、巡回審判、遠端視頻開庭等方式最大程度減輕訴累。

  “被訴行政機關的‘主場優勢’不再,可以倒逼行政機關從源頭上加強執法程式意識、規范執法行為,自覺糾正執法不規范、不嚴謹的現象。”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楊翔介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