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幫助更多人挽回生命:一位漸凍症患者留下的最後禮物
2019-04-04 12:4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4月4日電(記者 劉美子 湯陽)“能夠幫助更多人挽回生命,就是對他最好的交代。”4月4日,是漸凍症患者武建平的“二七”忌日,站在他的墓碑前,妻子胡昌雲向前來祭掃的親友們這樣説。

  2012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武建平、胡昌雲夫婦原本平靜的生活急速偏離出正常軌道。先是武建平在安徽省肥東縣的一個房産項目因建設方資金鏈斷裂,數千萬資産一夜之間付之東流。緊接著,遭受巨大打擊、連續失眠幾個月的武建平,在2013年春節後,發現自己的左胳膊開始不能像往常一樣抬起來。

  情急之下,胡昌雲陪著相濡以沫20年的丈夫,跑遍了合肥和北京的幾家大醫院,然而最終等來的,卻是一個晴天霹靂般不幸的消息。

  “醫生説,他得的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人們常説的‘漸凍症’,這種病全世界都無藥可治,當時感覺真好像天塌下來了一樣。”胡昌雲回憶説。

  2015年底,武建平徹底癱瘓在床;2016年,24小時離不開呼吸機;2018年中秋節後,已經不能講話。為了方便交流,妻子胡昌雲給他買了“眼控電腦”,可以通過眼球的轉動打字。

  在朋友和妻子的眼裏,武建平一直是一個樂觀、充滿正能量的人。為了與病魔賽跑,他白天在家人和醫生的幫助下,利用輔助工具堅持站立鍛煉,晚上則用眼睛“寫”文章和自傳。

  “當初醫生説他最多只有四年的時間,他硬是抗爭了七年。”胡昌雲説,武建平每天都堅持鍛煉,晚上經常寫小説到半夜,已經寫了五萬多字,還準備去參加比賽。

  早在患病之初,武建平就萌發了器官捐獻的願望。“我非常支援他的決定,一開始家裏老人不太能接受,後來也想通了。”胡昌雲説,原本丈夫想親自簽下器官捐獻意願書,但一切來得太突然。

  今年3月18日,武建平突然出現呼吸衰竭,被送至中國科大附屬第一醫院南區重症醫學科進行搶救。兩天後,醫生判定武建平腦死亡。

  沉浸在悲痛之中的胡昌雲走進了醫生辦公室。“這是他生前的心願,我一定要幫他完成。”胡昌雲將丈夫捐獻器官的意願告知醫院後,醫院立刻與安徽省紅十字會取得聯繫。

  3月22日上午,胡昌雲在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確認登記表上,簽下自己的名字。下午1點,醫院為武建平進行了器官捐獻手術。隨後,他的肝臟、腎臟、角膜和胰腺等6個器官移植到了受捐者身上。

  “這是武建平留給這個世界最後的禮物。他一生樂于助人,如果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挽回生命,就是最大的幸運,也是對他最好的交代。”胡昌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2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