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的“招賢令”,你心動了嗎?——聽一聽五位追夢人的故事
2019-04-03 18:1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3日電(記者張濤、徐步雲、高博)雄安新區經過兩年的規劃編制工作初綻新顏,即將進入大規模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

  新區建設,人才先行。

  目前,已經有2585家企業在新區注冊登記。一輪輪的“招兵買馬”,吸引建設者們“安家立業”。

  你想來雄安嗎?聽一聽五位不同行業的典型代表聊聊他們追夢雄安的故事。

  總部在深圳的雄安達實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區第一批落戶企業。董事長呂楓坦言,聽到新區設立的消息後,內心非常振奮。“當時我就覺得,企業在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的實踐經驗能在這裏派上用場。”

  從深圳速度到雄安品質。呂楓拿出了企業的“看家本領”——智慧城市和建築節能,為“雄安城建第一標”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

  他説,在新區,到處都能夠感受到建設者們的激情和幹勁,讓他倣佛回到20多年前去深圳創業的時候。

  布局高端高新企業是新區的産業發展定位。同樣,教育、醫療……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服務,也是新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選擇。

  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等4所北京援助新區學校正式挂牌成立。

  説起來到雄安一年多的感受,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的體育老師馬思佳表示,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校園體育課相對固定的教學模式,在這裏,新的教學理念獲得了充分施展的空間。

  “剛來的時候,發現這裏的教育資源相對匱乏。體育課幾乎沒有,孩子們也沒有主動學習的意識。但新的體育課程開展後,孩子們積極性很高,時刻充滿期待,和他們相處讓我享受其中。”馬思佳説。

  歷史上,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形成了有色冶煉、制鞋制衣、塑膠加工等産業。新區設立後,傳統制造業加快轉移和升級。

  在容城,服裝産業引入時尚元素,與北京服裝學院共同打造容城時尚産業園,舉辦時裝文化節。

  “容城的服裝産業雖然起步早,但之前大都停留在訂單式加工階段。我們孵化了一些創新平臺,加強設計研發,走高端化、品牌化道路。”産業園的負責人陳婧説。

  陳婧還有另一個身份——挂職幹部。原來是北京服裝學院老師的她,如今是容城縣挂職副縣長。

  新的身份,新的使命。

  陳婧説,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到新區時尚設計産業從無到有的歷史進程中。她不僅要將時尚的種子植入雄安,還要看著它扎下根、發出芽,再長成參天大樹。

  傳統産業升級的背後,還有幾十萬人的就業大軍,關係眾多家庭的生計。兩年來,新區深入開展“雙創雙服”和“雙萬工程”,累計培訓3.6萬人次。

  針對年輕人的就業問題,雄縣青年創業促進會一直在做指導青年創新創業方面的工作。而促進會副會長馮春城,也是一名創業者。

  “我是雄縣本地人,但十多年來一直在外地開診所。”馮春城説,雄安新區設立後,他把事業的發展方向轉回了家鄉,“新區鼓勵發展健康醫療行業,我有信心站住腳。”

  打算日後一直留在雄安發展的,還有專業技術人員羅爽。

  去年從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博士畢業後,他通過中國雄安集團的校園招聘來到新區,從事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目前,已經參與到一些片區項目建設方案的起草和編制中。

  羅爽説,自己的同學大多留在了大城市,去房地産企業的比較多。而他選擇來到“一張白紙”的雄安。“新區馬上就要開展大規模建設,相比于一線城市,我覺得這裏更能發揮自己的專業所長,也有更多磨礪自己的機會,為千年大計添磚加瓦!”

  “雖然每天工作強度很大,但大家都是鬥志昂揚的,這裏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地方。”談到未來,羅爽打算等正在讀博士的妻子畢業後,把她接到新區來,一起扎根奮鬥。

  追夢雄安,是國家的需要,也是未來的召喚,更是難得的機遇。來到這裏的建設者們,心中都有一個理念:讓每一個項目都成為精品,成為未來城市發展的典范。

  又是一個春天,雄安和它的建設者們再度出發,未來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9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