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晉糧倉”春耕新圖景:新科技成為春耕“主力軍”
2019-04-03 17:1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4月3日電(記者王飛航)運城市是山西省最大的小麥主産區,素有“吃白面,找運城”和“三晉糧倉”之稱。當前正值春耕備耕有利時節,在運城市廣袤的麥田裏,農戶正在使用高效植保、節水灌溉等新技術新機具,進行大面積春耕春管作業。

  “再給我加兩桶肥,我家地裏馬上要春澆了。”在運城市臨猗縣,孫吉鎮南樊村農民趙慶紅一大早就來到縣城的“加油站”,不過,他不是給車加油,而是給地裏的小麥“加肥”。

  趙慶紅説的是一種新型水溶肥,具有生産成本低、不污染環境、抗病蟲害能力強等特點,不僅能減少肥料用量,還能實現增産,在幹旱地區還能突破水資源瓶頸,這對習慣了大水大肥的農民來説是件“新鮮事”。

  據了解,近年來運城作為試點,通過實施水肥一體化,率先推廣應用新型液體肥料,摸索總結出了一套田間實用方法。截至目前,運城各縣已經建起液體肥加肥站500多家。

  俗話説“春分麥起身,肥水要緊跟”。在運城市芮城縣萬畝黃河灘地,一臺自走式噴灌機正在對小麥進行春澆。記者看到,這臺噴灌機可以在田間自由移動,隨時隨地進行澆灌,並且它可以通過調節進口的壓力來控制水量,讓噴灌機噴灑的霧化效果更好。

  芮城縣許坡村種糧大戶李勇説:“我今年種了500多畝小麥,過去春澆一次地需要十天半個月,現在有了這個新機器,三五天時間就能澆完了,而且能節省一大半的水量。”

  芮城縣農業農村局農藝師李峰潮告訴記者,這個自走式噴灌機不僅解決了即時給水問題,還解決了水肥同期問題,能夠有效防止土壤板結。

  除了給農戶們展示先進的農機具,農業部門的工作人員還將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手把手、面對面向群眾講解小麥春管技術。

  運城市農業農村局副調研員王根玉説,各地農技人員搶抓當前的小麥拔節期,指導農戶科學春管,通過在田間地頭指導,讓農民朋友們切身感受到新品種、新技術、新機具的巨大生産力,把新品種、新技術推廣到千家萬戶,為今年運城400萬畝小麥豐産提供全方位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9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