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風”吹進克裏姆林宮——故宮珍寶展在俄受歡迎
2019-04-03 17: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3日電 通訊:“中國風”吹進克裏姆林宮——故宮珍寶展在俄受歡迎

  新華社記者張驍 馬曉成

  走過斑駁的石橋,穿過高聳的塔樓,雄偉壯觀的克裏姆林宮建築群赫然出現在眼前。

  克裏姆林宮內,赫赫有名的武器博物館、神聖宏偉的教堂廣場建築群等都屬于克裏姆林宮博物館。“繁盛的中國18世紀”故宮珍寶展正在這裏舉行。展館內人流如織、熙熙攘攘。在歐式建築鱗次櫛比的教堂廣場,一抹“中國風”顯得格外驚艷靚麗。

  “這是中國清朝皇帝的龍椅。”推開沉重的古堡木門,記者看到一群八九歲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簇擁在龍椅前方,一位講解員正在繪聲繪色地為他們講述龍椅的故事。

  展廳以紅、黃、藍三色為主色調,昏暗的光線將氛圍烘托得尤為莊嚴。展廳不大,呈四方形,但展品豐富且精致。龍椅坐落在展區中央玻璃展櫃內,兩只神話傳説中的神獸甪端分列其左右。

  展廳左右兩側分別挂著巨幅《乾隆皇帝朝服像》軸和《孝賢純皇后朝服像》軸。一位胡須花白、學者模樣的老先生指著乾隆皇帝的朝服為隨行同伴詳細講解著。他拄著拐杖,在每一件展品前都會停留片刻,言語間透著對中華文明的熱愛與向往。

  這位老先生叫亞歷山大,酷愛中國古代傳統文化,是個實打實的“中國迷”。他對康熙時期的中國史尤為著迷,家裏收藏了十幾件康熙年間的文物。

  “近年來,兩國文化交流愈加頻繁,這為熱愛中國歷史文化的‘中國迷’們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亞歷山大表示,希望兩國在未來舉行更多文化交流活動。

  本次展覽是中俄雙邊文化合作的重要活動,展覽3月15日正式開幕,將持續到5月30日。克裏姆林宮博物館根據展覽的內容和特點將舉辦6場講座,幫助俄羅斯民眾更深入地了解清代及中國傳統文化。

  “目前所有講座已預約滿,名額供不應求。”克裏姆林宮博物館國際展覽部主任葉卡捷琳娜·卡拉瓦耶娃説,博物館將組織更多講座,以滿足熱愛中國文化的俄羅斯觀眾。

  折紙龍、看皮影戲表演、聽中國古老的歷史與傳説……克裏姆林宮博物館還為兒童開設了專屬環節,讓孩子們在歡樂氛圍中了解中國文化。

  近年來,克裏姆林宮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在文物展覽、文物保護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

  “兩國文化的碰撞總能擦出更加絢麗的火花。”卡拉瓦耶娃説。

  據悉,8月8日至11月8日,故宮將舉辦俄羅斯宮廷展,克裏姆林宮博物館將攜150余件展品亮相故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