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人們因悲傷需要我時,我會主動站出來”
2019-04-03 17:1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3日電(記者謝櫻)“當人們因歡樂而‘忌諱’我時,我會主動回避;當人們因悲傷需要我時,我會主動站出來。”53歲的廖友軍是長沙明陽山殯儀館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他當過遺體搬運員、整容師、化粧師、火化工,在生命的終點堅守了26年。

  26年前,殯葬行業還是個“口彩”不太好的職業,幾乎無人問津。年輕的廖友軍當時在長沙市民政局直屬福利企業旭華儀表廠工作。當組織安排他到長沙殯儀館工作時,遭到了家人、朋友的一致勸阻。

  面對偏見,廖友軍猶豫過,但他毅然抱定了一個信念:“殯葬工也是職業,總得有人去幹。別人能幹,我也能幹。”

  有一次,一位大學教授因患烈性傳染病久治不愈身亡。送到殯儀館時,胡子拉碴,樣子十分難看。廖友軍主動為教授刮凈胡須、梳理頭髮、穿好衣、整好容,送這位一生辛勞育人的老人安然離去。

  “整容的最高境界是‘栩栩如生’,要讓人感覺到逝者是有生命的,只是靜靜地躺在那裏。”廖友軍説,“逝者是有尊嚴的,不管是誰。當一個生命告終時,我們要盡量讓他們完美一些。”

  廖友軍是個勤學好問的人。為了弄懂技術,他一邊向老師傅請教,一邊借來專業書籍和資料閱讀。為了節約燃料,保證設備正常運轉,他經常爬進爐膛清掃殘渣,疏通煙道。

  在長沙殯儀館整體搬遷後,全新的設備在操作上提出了更高要求。運作之初,由于新技術難以掌握,常出現冒黑煙現象。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廖友軍反覆研究找到了操作上的誤區,並總結經驗制定了《火化爐操作規程》,確保了火化設備運作順暢。

  廖友軍説,每當有逝者家屬向他致謝時,他都由衷感慨:“為特殊遺體作整容化粧,換來逝者安詳地離去,緩解家屬心中的痛苦,這是有意義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