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桂大地“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19-04-03 15:2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4月3日電 題:八桂大地“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新華社記者何偉

  南國之春,到處一派綠意盎然,生機勃勃。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始終堅持生態優先,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一手抓生態經濟發展,一手抓環境保護治理,目前全自治區森林覆蓋率達到62.37%,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國前列,八桂大地“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又綠又活”: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據廣西有關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廣西的空氣、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質等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優良,一些主要指標排在全國前列,而且還在不斷優化。

  專家認為,相對于我國其他海域,廣西近岸海域屬于難得的“潔海”“凈海”。監測結果顯示,2017年,廣西近岸海域水質全年達標天數率為88.2%;2018年近岸海域水質環境基本保持良好,水質達標天數佔監測總天數的90.3%。

  紅樹林、白海豚、鯨群等是檢驗北部灣海洋生態環境的重要標誌性物種。通過全面加強保護,廣西近海紅樹林生態係統保持健康狀態,面積有所增加。“讓大工業與白海豚同在”,欽州在發展海洋工業時專門為白海豚劃出一條地理上的“生命線”,不僅海洋經濟更強,白海豚也更多。長期研究中華白海豚的北部灣大學教授吳海萍説:“從三娘灣到大風江白海豚活動海域,團隊目前已識別中華白海豚個體231頭,佔這一區域中華白海豚總數的65%左右。”

  廣西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為還九洲江“一江清流”,粵桂兩省區簽署協議,攜手共治。廣西壯士斷腕,全面清拆禁養區內上千家養殖場,大力推廣“高架網床+益生菌”生態養殖模式改造,目前已完成生態養殖場升級改造300多家。九洲江水質持續好轉:監測顯示,九洲江跨省區考核斷面水質已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檀慶瑞説,2018年,廣西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6.2%,劣V類水體斷面為0。

  行走在廣西城鄉各地,那一抹抹綠色令人沉醉。“綠滿八桂”造林綠化工程、“金山銀山”工程、“綠美鄉村”建設工程等一係列生態工程實施後,廣西生態環境不斷好轉,生態優勢更加鞏固。2018年,廣西設區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91.6%,同比上升3.1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為92.5%,同比上升2.5個百分點。

  綠色發展:在綠水青山中獲得更多紅利

  “山清水秀生態美”,優質的生態環境成為廣西經濟新的增長點,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大的獲得感。

  在位于典型大石山區的馬山縣古零鎮弄拉屯,曾經靠山吃山的原始生産生活方式,一度導致當地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後來,村民們主動放下了斧頭、砍刀,自覺植樹種草、造林綠化,投身于生態保護,山上森林回來了,河流變清了,空氣更加清新。

  李榮光2008年回到老家弄拉屯創業,開辦了旅遊專業合作社。這兩年,借助“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在弄拉舉辦的契機,遊客多了,金銀花、竹筍等土特産銷售火爆。“現在參加合作社的村民150多人,去年合作社分紅比2017年增加了60多萬元。20多名外出務工的年輕人回到家鄉,成了弄拉景區的‘上班族'。”弄拉旅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榮光説。

  在被譽為“世界長壽之鄉”的巴馬,隨著2018年11月高速公路通車,遊客增多,2018年接待國內外遊客達537萬人次。“全域旅遊康養産業進入發展‘快進鍵’。”巴馬縣長藍海洲説。

  “廣西各地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把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增強‘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的持久動力。”自治區黨委農辦專職副主任、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馮俊英説。以南寧“美麗南方”、玉林“五彩田園”等為代表的生態産業園區蓬勃發展,催生了有機農業、大健康産業、鄉村旅遊等新業態,産業強、百姓富、生態美、人民群眾幸福感高的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壓茬推進:傳承好“綠色接力棒”

  生態優勢金不換。廣西堅持生態立區、生態惠民,一屆接著一屆傳承好“綠色接力棒”,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從建章立制入手,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生態保護紅線等制度逐步建立起來。早在2015年,廣西就取消了位于重點生態功能區的8個縣的GDP考核,目前納入生態功能區監管范圍的有數十個縣(市)。

  據了解,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以來,廣西倒排工期、扎實整改,緊盯重點時段、重點區域和重點污染物,實施精準治污,一批長期困擾各地的突出環境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進一步推動了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

  “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這一觀念在八桂大地深入人心。自治區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廣西各地群眾以認種認養、古樹名木保護、營造紀念林等不同形式履行植樹義務,全自治區每年義務植樹超過8000萬株,連續11年每年植樹造林面積穩定在350萬畝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