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脫歐”不確定性陰雲繼續籠罩英國經濟
2019-04-02 17:4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日電 財經觀察:“脫歐”不確定性陰雲繼續籠罩英國經濟

  新華社記者孫曉玲

  由于英國議會下院未能在英國與歐盟約定的期限前通過“脫歐”協議,因此“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陰雲繼續籠罩英國經濟。目前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明顯上升。而一旦進入“無協議脫歐”,英國民眾、企業和整體經濟在短期內將明顯感受到衝擊,歐盟其他成員經濟也將受到拖累。而長期來看,“無協議脫歐”可能帶來的影響則尚待觀察。

  首先,英國消費者所受的影響最為直接。“無協議脫歐”情形下,英國消費者會發現産自歐盟的商品漲價了,一些商品或藥品可能缺貨。目前,英國處于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之中。一旦進入“無協議脫歐”,雙方將需要對對方的商品徵收關稅、進行邊檢。法國、荷蘭、西班牙等國已宣布要增加邊檢、海關、港口的工作人員,以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後出現大面積通關延誤。

  短期來看,“無協議脫歐”將導致來自歐盟的商品漲價,損害英國消費者利益;但從長期來看,英國與歐盟之外貿易夥伴的談判將提速,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商品將替代歐盟商品,不僅種類更加豐富,而且價格可能更有優勢。

  其次,依賴英歐貿易的企業將受影響,首當其衝的是嚴重依賴英歐供應鏈的車企。捷豹路虎、日産、福特等車企在英國制造整車,但需要從歐盟進口零部件。若通關時間大幅延長,車企將難以高效運作。

  行業人士估計,“無協議脫歐”可能使英國車企支付至少50億英鎊(約合65億美元)關稅。另據英國稅務海關總署估算,“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企業每年支付130億英鎊(約合170億美元)管理費用。

  再次,英國經濟短期內將遭受重創。英國央行去年11月底發布報告稱,“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最多萎縮8%,對英國經濟的衝擊程度大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英國政府今年2月底發布報告説,“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15年後英國經濟規模縮水6.3%至9%。

  不過,雖然“無協議脫歐”短期內將衝擊英國經濟,但長期看,英國在人工智慧、生物醫療、可替代能源、創意經濟等領域已穩扎穩打數年,並已制定長期戰略。英國能否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反超仍有待觀察。

  英中貿易協會副主席湯姆·特魯布裏奇對記者表示,英國希望離開歐盟,離開單一市場,自己控制邊境和法律,加強與外界的貿易往來,“‘脫歐’對英國未來的影響如何,現在還很難説”。

  最後,歐盟和歐元區經濟將雪上加霜。當前,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存在繼續下行的風險。國際咨詢機構IHS馬基特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3月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跌至47.5,為2013年4月以來最低值。其中,德國3月制造業PMI為44.1,法國為49.7,均位于50的榮枯線以下。

  “無協議脫歐”之後,英國可通過擴大與其他貿易夥伴的貿易等方式提振經濟,但德國等歐盟成員國的對策則相對有限。德國工業聯合會1日預測,如果英國選擇“無協議脫歐”,今年德國經濟增速將下滑0.5個百分點,由該聯合會原來預測的1.2%降至0.7%。

  眼下,英國政府必須在4月12日之前做出新的抉擇,尋求更長期的推遲“脫歐”,或是“無協議脫歐”。“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陰雲能否散去,下周或許將有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1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