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麓水:今天為國為民努力 才能享受未來的幸福
2019-04-02 13:1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王麓水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4月2日電(記者賴星)“今天只有為國家民族事業去努力,才能享受未來的幸福。”八路軍指揮員王麓水參加革命後,轉戰南北直至犧牲,再也沒有回過家鄉,他生前留下的家書字裏行間都流露出一位革命者的家國情懷。

  王麓水,又名王培岳,1913年生于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長豐鄉一個雇農家庭。“身是萍鄉一雇工,參加革命顯英雄。魯南解放開新局,痛惜城郊未竟功。”這是王麓水犧牲後董必武所寫的題詞,概括了王麓水壯烈的一生。

  1926年,王麓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0年,奔赴井岡山,入湘贛邊區紅4軍隨營學校學習。1932年5月轉入中國共産黨,曾任紅4軍排長、連長、連政治指導員,紅1軍團政治保衛局科長、第2師5團特派員,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徵。到陜北後,任紅1軍團第2師5團政治委員。

  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後,王麓水任八路軍第115師343旅685團政訓處主任,參加了平型關戰鬥。戰鬥中身先士卒,負傷後仍堅持指揮。1938年起任第343旅補充團政治委員、第115師晉西支隊政治部主任,率部轉戰晉西地區。1940年隨陳士榘率部挺進山東,參與創建濱海抗日根據地。1942年起任山東縱隊第1旅政治委員,中共魯南區委書記兼魯南軍區政治委員,率部多次粉碎日偽軍的大“掃蕩”和國民黨頑固派的襲擊,成功指揮了平邑松林村伏擊戰和微山湖解圍戰等戰役戰鬥。同時,組織根據地軍民發展生産,實行減租減息,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策,及時糾正了左的偏向,為鞏固和發展魯南抗日根據地作出了卓越貢獻。

  1945年8月,王麓水任山東軍區第8師師長兼政治委員,同年12月率部圍攻滕縣(今滕州)城,親臨陣地前沿哨所觀察地形,指揮作戰,不幸身負重傷英勇犧牲,時年32歲。

  參加革命後,王麓水轉戰南北,再也沒有回到過家鄉。他犧牲後,長眠于山東臨沂的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家人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九封家書,其中八封寫在抗戰時期,一封寫在解放戰爭時期,字裏行間訴説著對革命必勝的信念和對家鄉深深的眷戀。

  “爺爺在前線浴血奮戰,只能把對家裏的思念和愧疚埋在紙間,但他為國為民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王沂是王麓水的孫輩,他的爺爺是王麓水的三哥。為了紀念王麓水,王沂的父親為他特意取名“王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1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