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科研人員研發新型多光譜相機助力智慧農業
2019-04-01 14:4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4月1日電(記者孟含琪)記者從中科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了解到,張軍強副研究員團隊研發出新型多光譜相機,該相機可直接應用于農、林行業,判斷作物長勢和病蟲害情況,助力智慧農業。

  操控無人機繞農作物飛行一周,將獲取的數據導入軟件,就可以收到“處方圖”。圖中作物長勢情況清晰明辨,哪些作物不健康都用坐標準確標注,同時給出如何治療的精準處方……張軍強團隊研制的多光譜相機已在吉林省公主嶺市、山東省東營市、湖北省孝感市等多地成功應用。

  光譜,可被通俗地理解為色彩。處于不同狀態的農作物,具有不同的光譜資訊。一直以來,農民種地都是憑經驗查看作物顏色來判斷長勢。光譜相機則可以通過農作物的光譜,快速、精準判斷其長勢、受病蟲害等情況。

  我國不少科研院所對多光譜相機設備開展研究,但能在農、林等行業應用的並不多見。相對于科研相機,研制應用型多光譜相機的難點是在控制成本時如何盡量提高相機性能指標,使其更貼近行業應用的要求,讓更多用戶用得好、買得起。

  自2007年起,張軍強團隊就從事高光譜、多光譜相機研發,掌握了核心技術後,開始致力于技術成果轉化。

  張軍強説,該相機具有品質輕、成本低、個性化的特點。科研使用的光譜相機重量多在1公斤以上,不便于農林勘測,該多光譜相機重量約為190克,便于安裝在無人機上進行大范圍勘測。

  過去,我國農林勘測使用的多光譜相機多是從美國、瑞士等進口,這些相機可觀測的波段都已提前設定好,無法滿足我國農業生産不同作物的觀測需求,且價格基本在10萬元以上。團隊自主研發的多光譜相機可針對農業病蟲害、作物倒伏、水體污染等不同勘測需求調整光譜波段,提供完整的多光譜遙感監測解決方案,價格僅為進口設備的一半。

  該多光譜相機已獲得兩項國家專利授權,于2019年3月實現量産。張軍強説,下一步團隊將不斷完善産品和服務係統,讓相機在智慧林業、環境監測、應急災害預警監測等更多領域發揮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9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