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是“衛星的衛星”:探訪我國第二代數據中繼衛星係統天鏈二號
2019-04-01 14:4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胡喆)把地面測控站升高到36000公里的太空,為衛星與地球之間架起“資訊橋”,組網衛星被稱為“衛星的衛星”……3月31日深夜,天鏈二號01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是我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的首發星。

  記者走進天鏈二號主要研制團隊——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通信衛星事業部,探訪了天鏈二號的更多“新技能”。

  “天鏈”顧名思義是“天上的資訊鏈”,組網衛星也被稱為“衛星的衛星”,主要為飛船、空間實驗室、空間站等載人航太器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為中低軌道遙感、測繪、氣象等衛星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為航太器發射提供測控支援。

  “相當于我們把地面測控站搬到了36000公里高度的軌道,既可以為其軌道之下的航太器之間提供數據傳輸,又可以為衛星與地球之間架起‘資訊橋’。”天鏈二號01星總設計師趙宏説。

  在天鏈二號之前,我國發展了天鏈一號衛星係統。2008年至2012年,我國先後發射天鏈一號01至03星,三顆衛星組網運作,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擁有對中、低軌航太器全球覆蓋能力中繼衛星係統的國家。2016年,天鏈一號04星成功入軌並完成在軌測試,與01至03星實現全球組網運作。

  “此次成功發射的天鏈二號01星,能夠與天鏈一號衛星係統相互相容,使我國以數據中繼為特徵的天基通信基礎設施在傳輸速率、服務數量、覆蓋范圍等方面進一步提升,為我國強化數據中繼和測控等戰略服務提供基礎性保障。”衛星總指揮張鵬説。

  此外,天鏈二號01星還具有服務目標數量增多、服務范圍增大以及自主能力強、任務調度功能更靈活等優點,可以自動接收多目標任務,並自主排序完成。

  “目前天鏈一號衛星係統運作穩定,天鏈二號01星將作為新的力量補充到我國數據中繼衛星的應用中。”天鏈二號工程總師王家勝告訴記者,天鏈二號01星還將以更加完善有效的資訊互聯互通,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9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