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30”四川木裏森林火災撲救存在較大困難
2019-04-01 22: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木裏火災(中間冒煙處)衛星圖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4月1日電(記者楊迪)新華社記者1日20時30分左右從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獲悉,截至1日17時,木裏森林火災過火面積已達到15公頃左右,火勢尚未得到控制,撲滅存在較大困難。

  據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周彤介紹,據初步掌握的情況,目前主要的撲救難點在于:一是火場最高海拔約3700米,海拔高,風大且方向不定,火勢難控制;二是木裏當地地形復雜,尤其是雅礱江沿岸一帶山高坡陡,很多地方沒有路,給滅火和搜救工作帶來很大困難;三是當地森林腐殖層較厚,火不易打熄;四是山上取水非常困難。

  記者了解到,根據專家初步分析,此次火災很可能是由雷電引發的,在燃燒過程中可能還發生了“轟燃”現象,其突發性導致部分滅火人員避難不及時。

  周彤介紹,木裏火災最初規模屬于較大火災,應歸屬地管轄。當地先後組織了森林消防涼山支隊西昌大隊、當地專業救援隊伍參與撲滅,最多時救火人員達到700多人。

  “應該説當地動員了一切力量參與滅火,專業隊伍的反應還是很及時的。”周彤説,初步了解到“轟燃”發生後,救火人員分兩路撤離,其中一路成功逃生,而另一路不幸犧牲。

  4月1日,在四川西昌青山機場應急救援臨時指揮部,救援隊伍在研究搜救方案。 新華社發(王雲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3·30”四川木裏森林火災撲救存在較大困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1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