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陪餐制”今起施行 去現場看學校如何落實
2019-04-01 21:4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湯陽 潘旭 陳席元)由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健委共同發布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1日起開始施行。其中要求,“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應當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有條件的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家長陪餐制度”。

(社會)(1)《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今日施行

  4月1日,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丹江中學校長梁洲(左)和學生一起打飯。

  新規施行首日,各地落實情況如何?新華社記者隨機對上海、江蘇、安徽一些中小學校進行了走訪。

  “你同桌今天沒來嗎?那我坐你旁邊吧。”“陪餐制”施行的第一天,在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一年級3班教室裏,該校副校長閔燕端著一份學生餐來到座位上,與孩子們同進午餐。

  為落實規定要求,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結合上海市教委和徐匯區教育局的相關指導意見,確立了校領導、班主任、食堂管理員三級陪餐制度,即校領導全校輪流陪餐、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班內輪流陪餐、食堂管理員開飯前試吃學生餐的規定。

  與此同時,從4月1日起,該校陪餐校長和教師還利用就餐間隙,將學生們反饋的用餐建議記入記錄表。學校所在的徐匯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全區要求的中小學建立與食品安全相關的臺賬已有8本,除了陪餐臺賬之外,還包括倉儲、運送貨、例行檢查等臺賬。

  “本來吃的飯菜就和孩子們一樣,陪餐也只是換個地方吃飯而已,還能增進和孩子們的溝通。”一年級3班班主任劉鑫説。當天班裏輪到她陪餐,飯前她戴上口罩,給包括閔燕在內班裏所有用餐人打湯。

  在江蘇南京,南師附中仙林學校校長朱永剛告訴記者,作為一所創辦不久的新校,該校從2016年9月首批學生入學起,就堅持行政及教職工全員全程與孩子共同就餐。從2017年9月開始,該校還組織學生家長加入義工輪值,對學校的食品安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社會)(2)《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今日施行

  4月1日,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丹江中學校長梁洲(左)在食堂和學生一起吃午飯。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

  “學校每個教學周都會有一名家長輪值,每天由兩三名家長全程參與監督,並陪同就餐。這樣家長就放心多了。”二年級一班學生家長胡靜表示。

  據南京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南京市中小學已普遍實施“家長義工制”,成立膳食管理委員會,邀請家長志願者走進食堂後廚全面參與驗貨、加工、分餐等環節,南京市教育局還在推廣食堂信息化係統,將食堂管理情況和孩子用餐情況上網公示。“孩子們今天吃多少,多少錢,一目了然。”

  在位于大別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縣,中午11點剛過,花石中心小學食堂就飄出了陣陣飯香。“今天中午的功能表是千張燒肉、韭菜炒雞蛋、玉米炒火腿腸和西紅杮蛋湯。”正在陪餐的該校校長汪文質坦言:“因為學校食堂面積不大,所以一至三年級學生10點40開始用餐,四至六年級學生11點10分開始用餐。”

  據他介紹,花石中心小學服務五個行政村、1.3萬人口,現有27名教師、361名學生,學生每天中午全部在學校就餐。“過去雖然我們教職工也都是和同學們在一個鍋裏吃飯,但沒有形成固定制度,這次的規定是我們推進規范化管理的一個契機。”汪文質説。

  金寨縣教育局副局長呂斌表示,為嚴格落實規定內容,從4月1日起,全縣各中小學校每天的陪餐校長和教師名單,必須上報縣教育局匯總存檔;而在此之前,教育部門已會同市場監管部門,對全縣300多所學校食堂、村級標準化食堂和教學點夥房進行了摸底檢查。

  “金寨縣現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近4萬人,是國家首批營養餐試點縣。目前,採取的是小學‘4+1’、初中‘4+2’模式,即國家補貼4元,小學生自己承擔1元、初中生承擔2元。因為營養餐是由國家專項經費保障,所以我們要求陪餐校長老師的餐費要自行承擔。”呂斌強調説。

  他表示,由于金寨縣地處大別山區,存在大量父母外出務工的留守兒童,因此家長陪餐制將在試點基礎上逐步進行探索。“目前,我們每周都會向家長委員會公布帶量帶價的食譜,通過微信徵求家長們的意見,保證每天不重樣。”呂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1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