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英研究人員研發出柔性電子自我修復新技術
2019-04-01 12:1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4月1日電  柔性電子器件在可穿戴設備等小型裝置中應用潛力巨大,但彎折一段時間後裏面的電路容易損壞,導致可靠性變差。印度和英國的研究人員日前宣布,他們聯合發明瞭一種可使柔性電子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的技術,從而解決這一難題。

  柔性電子是一種把電子器件安裝在柔性、可延性塑膠或薄金屬基板上的新興電子技術的通稱,柔性電子器件在一定范圍形變,例如彎曲、折疊、壓縮或拉伸的條件下仍能工作,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如果能進一步改善其穩定性將大大拓展這種技術的應用場景。

  印度科學研究所和英國康橋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在美國期刊《物理評論應用》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將半徑為5微米的銅制微球懸浮在作為絕緣體的硅油中,並在硅油中浸入一個斷開的電路,以模擬損壞的電路。當在斷開的電路兩端加上電壓,懸浮的銅制微球開始移動並最終形成一個松散的鏈型簇,從而將斷開的電路連接。

  研究人員表示,通電後産生的電流和熱量使銅制微球移動形成鏈型簇,並讓該鏈型簇保持穩定,從而構成類似電線的連接。這種銅制微球鏈的連接具有柔性和伸展性,該方法對電路的修復不需要其他稀有材料或添加任何復雜電路。

  不過研究人員同時表示,該技術在應用到微電子設備上前還需要經過更多實驗驗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