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亞吉鐵路已成為埃塞俄比亞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
2019-04-01 11: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3月31日電  通訊:亞吉鐵路已成為埃塞俄比亞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我想以後轉型成為一名火車司機,將火車從埃塞俄比亞開往吉布地,然後再開回來。”在亞吉鐵路工作的利迪婭·梅庫裏亞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期待。

  2018年1月,由中企承建的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的亞吉鐵路正式開始商業運營,也開始招聘新員工。憑著優秀的筆試和面試成績,梅庫裏亞成為亞吉鐵路客運係統的一名客運員,這讓她高興不已。

  在大學學習社會學的梅庫裏亞很珍惜這次機會。在工作中,她不僅努力學習客運知識,還盡自己最大努力為乘客提供貼心服務。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她誠懇的態度和對工作的熱情深深打動了大家,被推選為亞吉鐵路國際列車的列車長。

  如今,亞吉鐵路為很多像梅庫裏亞一樣的埃塞俄比亞年輕人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臺。

  據亞吉鐵路運營維護項目公司總經理張振海介紹,商業運營以來,亞吉鐵路運營維護項目公司通過當地高校招聘、沿線社區招聘、市場招聘、政府推薦等方式開展招聘工作,目前已聘到車務、機輛、工電務等職位當地員工1000多人。

  張振海表示,亞吉鐵路運營維護項目公司還專門設立了能力建設部門為當地員工提供培訓,並與國內西南交大等院校聯繫,由院校派遣專業人員來到亞吉鐵路進行現場教學。自2018年以來,已有400余名當地員工接受鐵路專業技能培訓。這種“授人以漁”的運營方式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當地青年加入鐵路運營團隊。

  亞吉鐵路不僅為當地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培養了一批技術人才,同時對當地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也日益顯現。

  2018年6月,當地農忙時節,埃塞農業部門主動找到亞吉鐵路運營團隊,請求通過亞吉鐵路將滯留在吉布地的約3萬噸化肥迅速運往埃塞內地。任務緊急,刻不容緩,運營團隊迅速行動,連續開通了11列化肥運輸專列,在1個多月的時間內完成了運輸任務,保障了當地農業生産的順利進行。

  張振海説,由于埃塞是內陸國家,目前95%的進出口貨物通過鄰國吉布地的港口轉運。過去,從吉布地港到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貨運主要依靠公路,運輸時間約為3天,逢雨季道路易被雨水衝毀,運輸時間就要延至1周以上。亞吉鐵路開通運營後,這一運輸時間縮短至12個小時左右,運輸成本降低了30%,給當地提供了一種“安全、便捷、高運量、低成本”的運輸新選擇。

  截至2019年3月,亞吉鐵路累計開行國際旅客列車403列,發送旅客15.5萬人次;累計運送集裝箱6.1萬個,貨物發送量約120萬噸。由于貨運需求不斷增大,自2018年7月開始,每日開通的貨運列車數量由一對增加到了兩對。

  對于亞吉鐵路對埃塞俄比亞發展所發揮的作用,當地人深有體會。梅庫裏亞説,亞吉鐵路為埃塞交通現代化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也對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起到了良性的推動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