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土地上李花白
2019-04-01 09:1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1日電 題:紅土地上李花白

  王曦、盧宥伊

  3月,紅色老區四川省宣漢縣廟安鄉,雪白的李花紛紛飛舞。

  62歲的舒宗華正在自家的地裏來回穿梭,噴灑農藥,給脆李樹進行第一次除蟲。

  2008年,還在廣東珠海打工的舒宗華,聽家人説回來種脆李能賣錢,懷著將信將疑的心情回到家鄉,重新收回外出務工時分給鄉鄰幫種的5畝地,在縣農業局技術員的指導下,種上了脆紅李。

  挂果,投産,盛産,脆李樹的生長回報周期至少需要三年。“2011年,第一次挂果,收入5000多元;去年,自家5畝地裏已經栽種了270棵脆李樹,收入5萬多元。今年果子還沒結,就有電商到府預訂啦。” 幾年下來,收入翻了10倍。嘗到甜頭後的舒宗華,臉上寫滿了自信。

  “川東土壤肥沃,晝夜溫差大,海拔氣候都適宜種植脆李。我們引進脆紅李和青脆李品種已有近20年,但規模一直不大。在脫貧政策利好下,廟安鄉利用秦巴山區連片扶貧開發項目,又大面積發展種植脆李8000余畝。到今年脆李面積已達1.2萬余畝,建成了萬畝現代特色産業示范區。如今,脆李産業銷售總産值超億元,2014年以來幫助1174名建卡貧困戶摘帽,種植業每人平均收入達1.42萬元。”廟安鄉黨委書記李建軍介紹。

  為了推進脆李産業可持續發展,四川省農科院與宣漢合作,在廟安鄉開展脆李保鮮試驗,現在已經實現2000噸以上的水果同時儲存。同時,用脆李加工的果酒、果醋也將擺上人們的餐桌。

  “我們通過注冊‘宣漢脆李’商標,舉辦‘廟安李花節’‘脆李採摘節’,吸引周邊遊客賞花品果,配套採摘體驗區、觀景平臺等基礎設施,實現了品牌化農旅融合發展。”宣漢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曾鋒説。

  “到七八月脆紅李挂果的時候,漫山遍野的果子紅紅綠綠的,清甜多汁,到時來嘗嘗。”臨走時,舒宗華向記者發出邀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0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