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警方破獲一起冒充國家幹部詐騙案 涉案金額約200萬元
2019-04-01 09:0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1日電(記者毛鑫)記者近日從廣州市公安局獲悉,廣州警方近日破獲一起冒充國家公職人員詐騙案。犯罪嫌疑人謊稱是北京某部委幹部,通過偽造機關文件和金融票以及可以幫忙從監所“撈人”等方式,先後騙取他人錢財約200萬元。

  2018年1月初,廣州黃女士經人介紹認識了犯罪嫌疑人馬某。馬某自稱在北京某部委工作,認得很多領導。從事房地産中介工作的黃女士想到馬某的“特殊身份”可關照到她的生意,便借此機會主動和馬某套近乎。

  隨後,馬某以請黃女士幫助收購某處物業為由,介紹犯罪嫌疑人張某與黃女士認識。

  1月19日,雙方首次見面時,張某主動把寫著北京某部委辦公室主任,及南方片區具體負責人的工作證件給黃女士看,並向她出示了單位開出的收購酒店委託書,令黃女士感覺對方“來頭不小”。

  張某還給黃女士發了一份單位的內部視頻資料。視頻內有領導簽名的各種批文,還顯示單位賬戶記憶體有31億元人民幣。這讓黃女士對張某的“巨大能量”更加深信不疑。

  之後半年中,張某、馬某多次以疏通關係為名,先後要求黃女士支出約人民幣80萬元。其間,兩人又以能幫黃女士的親戚擺脫牢獄之災為由,先後騙取其120萬元。後因事情無果,黃女士意識到受騙並報警。

  廣州警方接報後,立即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隨著偵查進展,警方逐步鎖定犯罪嫌疑人馬某、張某的真實身份及落腳點,隨機展開布控。2月26日和28日,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廣州警方分別在上海、北京抓獲犯罪嫌疑人馬某、張某。

  經審訊,馬某、張某對冒充國家公職人員詐騙的事實供認不諱。據兩人交代,兩每人平均無業無固定住所,機關批文、金融票據及工作證等都是偽造的,其目的就在于編造有“巨大能量”的虛假身份。

  目前,犯罪嫌疑人馬某、張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0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