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動産登記:明年底做到5個工作日內搞定
2019-03-25 19:3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 王立彬)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25日在此間表示,2020年底前,在不動産登記品質進一步提升同時,登記時間力爭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

  王廣華在國新辦《關于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吹風會上説,目前全國3014個大廳、4萬多個窗口、8萬多名窗口工作人員每天在為40多萬企業和群眾提供登記和查詢服務,一般登記已由法定30個工作日壓縮到15個工作日左右,抵押登記7個工作日。各地貫徹落實中央“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如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蘇“一窗受理”“整合服務”和廣西南寧、福建福州“互聯網+不動産登記”等,聯合房管、稅務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和資訊互通共用,組織開展全國不動産登記窗口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壓縮時間,便民利企,促進營商環境優化。但一些地區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證難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距群眾期盼還有較大差距。

  王廣華説,按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要求,將優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強協作,採取資訊共用整合、流程整合或人員整合等進行全流程優化,切實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問題。今年底前要流程優化到位,數據和相關資訊品質要明顯提升,地市級以上城市不動産登記需要使用有關部門資訊的,要通過共用獲取。企業辦理不動産登記需要工商注冊有關資訊,自然資源部門要與市場監管部門聯網,共用資訊;個人辦理登記需要查證身份資訊,自然資源部門直接與公安部門聯網。全國所有市縣的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年底力爭壓縮到10個工作日和5個工作日以內。2020年底前,不動産登記數據要進一步完善,品質要進一步提升,登記時間力爭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

  據介紹,2014年我國《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正式頒布,2015年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全面整合到位,2016年全面實現“頒發新證,停發舊證”,2017年國家與省市縣四級聯通資訊平臺建成並正式運作。經過4年多努力,我國全面實現不動産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資訊平臺“四統一”。據世界銀行發布2019年營商環境評價報告,我國登記財産指標在全球190個經濟體排名由上年度41位升至27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8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