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源頭拍攝到雪豹影像
2019-03-25 17:1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3月25日電(記者李亞光)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科研人員近期在黃河源頭區域進行野外調查時,通過紅外相機拍攝到一只雌性雪豹及幼崽。這是當地開展的正式科學調查中,首次捕捉到雪豹影像的記錄。

  今年1月至2月,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聯合世界自然基金會、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護中心組成10余人的科研隊伍,在黃河源頭地區開展野外調查活動。期間,科研人員在當地共布設16臺無人紅外相機,由多位經過培訓的牧民生態管護員負責維護。

  近日,調查團隊在回收紅外相機時,發現一只雌性雪豹攜幼崽巡查領地的數段影像,分別拍攝于1月21日和2月13日。視頻中,這只雌性雪豹展現了刨坑標記行為,專家通過目視判斷,其幼崽年齡約為8個月。在同一點位,紅外相機還拍攝到赤狐等其他野生動物。

  據介紹,近年來科研人員在瀾滄江源區及長江源區開展多次雪豹調查活動,拍攝到大量雪豹活躍的影像。然而,黃河源頭尚屬雪豹調查空白區域,此次當地關于雪豹的發現,對于學界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參與此次調查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雪豹保護專家何兵説,從目前的發現來看,黃河源頭很可能是連接昆侖山及三江源頭各地雪豹的核心廊道之一,對于推動種群交流擴散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過今後在黃河源頭地區進行長期持續的雪豹調查,研究人員將逐步確定當地雪豹種群數量、分布密度、生存狀況及遷移擴散路線等資訊。”何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