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皮匠寨“換瓦”記
2019-03-25 15:1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25日電 題:皮匠寨“換瓦”記

  記者嚴勇

  進入青山遮掩中的皮匠寨,記者看到平整的道路,幹凈的庭院,屋頂上新換不久的藍色琉璃瓦格外引人注目。

  皮匠寨位于雲南省臨滄市的鎮康縣南傘鎮白岩村,是一個苗族人聚居的小村落。據村裏86歲的苗族老人宋小照回憶,過去的數十年裏,他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架梯上房修瓦。從原先的杈杈房、茅草房、土磚房,再到如今的磚木結構安居房,村民的房子越建越結實,越住越舒適;而屋頂上的變化也在悄然發生,從幹草、塑膠布、油毛氈,再到土瓦以及石棉瓦。

  “那時最怕刮風下雨了,小孩晚上睡覺都能被雨淋醒。”宋小照在自家院子裏説,“現在有了這大瓦,就算是下冰雹也不怕了。”

  得益于縣裏開展的危舊房改造工程,他家的老房子換上了這麼一套“瓦”,就跟翻新了一樣。

  從深山上的老寨子搬下來10多年了,經過風吹日曬,以前建房時用的石棉瓦已出現老化和破損。“有時候雨下得急,家裏大大小小的盆和桶都用來接水了。”村民小組長陶金學説。

  經歷了拿盆接雨的無奈,村民們早就想換掉這“磨人的破瓦”,擺脫“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的窘境。可“換瓦”項目實施之際,皮匠寨又有了爭議:有人堅持使用樹脂瓦,價格便宜,安裝起來也方便;有人想換上琉璃瓦,價格稍高但品質可靠,只是需要村民在政府補助資金之外,再貼補很少一部分錢。

  “樹脂瓦雖然便宜,但從長遠來看,琉璃瓦顯然更劃算。”陶金學在民主會議上發言,徵詢大傢夥的意見。經過一番討論,村民們最終一致選擇了琉璃瓦。

  修了多次屋頂的皮匠寨村民這一次既省心又安心——建材直接運到自家院子,由施工隊負責鋪設。對房屋主體結構進行加固之後,原本破舊的石棉瓦就變成了亮堂堂的琉璃瓦。有的村民還額外花了一部分錢,將自家的內外墻壁進行粉刷。目前,村子裏已有48戶完成危舊房改造,另有6戶住房拆除重建。

  從過去被動修瓦到現在主動“換瓦”,村民們的心態發生了轉變,主要得益于脫貧致富的底氣變得越來越足。據村裏老人們回憶,曾經皮匠寨的大部分村民都以打獵為生,沒有穩定收入;2003年,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他們陸續搬遷到目前的所在地,一個距離縣城不到20分鐘車程的地方。

  因為離縣城近,去城裏務工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就近找到了合適的工作崗位。村民們丟下了曾經用來打獵的弩,拿起“致富”的鋤頭和鐮刀,因地制宜發展起了甘蔗産業,目前種植面積已經達到400多畝。去年,整個村子共砍收甘蔗達5800多噸。

  眼下正是砍收甘蔗的收尾時節。“兩個人一天就可以割完一畝地,當天就有車子直接拉到附近的糖廠。目前的價格可以達到450元一噸。”陶金學説。

  陽光照射下,皮匠寨新換上的琉璃瓦格外奪目。屋頂下的老百姓的生活也越來越有滋有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