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綜合素質評價公正透明為先
2019-03-25 15:0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綜合素質評價公正透明為先

  新華社記者胡浩

  北京市教委日前發布2019年中考招生新政,包括思想道德、學業水準、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和個性發展等方面的綜合素質評價首次納入“校額到校”招生。從新高考改革到各地中考招生,越來越多省份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升學重要依據。

  綜合素質評價,是對學生全面發展狀況的觀察、記錄、分析,是發現和培育學生良好個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措施。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升學參考,説明瞭評價方式從唯分數到重素質的轉變、從結果性評價到過程性評價的轉變、從“優秀的水準”到“個性的展示”的轉變,有利于形成素質教育長效機制,有利于促進學校轉變育人模式,有利于促進學生全面有個性地發展。

  改革招生考試制度,破解唯分數論,是整個社會的共識。如何做到內容客觀真實、過程公開透明,確保評價的權威性、科學性和公平公正性,是綜合素質評價發揮作用的根本所在。

  一項針對綜合素質評價的調查顯示,有65.2%受訪者認為實施綜合素質評價最難的在于統一評價口徑和標準。如何壓縮利益博弈與暗箱操作的空間,讓人情無法滲透、分數不能摻水,都是受訪者擔心的內容。

  要守住綜合素質評價的“生命線”,就要確保評價內容、評價程式和組織管理的公正透明。在評價內容上,應強調科學合理、客觀真實,做到可考察、可比較、可分析;在評價程式上,應突出寫實記錄、有據可查,以事實為依據客觀呈現學生成長情況,避免主觀評斷;在組織管理上,應做到嚴格監管、陽光操作,在尊重學生隱私權的前提下實現公開透明,建立健全公示、抽查、申訴與復議等制度,加大對各種形式弄虛作假行為的問責力度,以保障綜合素質評價應有的公信力。

  要守住綜合素質評價的“生命線”,還要注重建立動態評價機制,建立促進學習的過程性評價,避免橫斷式的終結性評價。要重視評價的正面導向作用,讓綜合素質評價變為一種教育方法,推動學校、家庭、社會扭轉以考試成績為唯一標準的固有觀念,真正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7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