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駐人心的中法友誼故事
2019-03-25 13:3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4日電 通訊:永駐人心的中法友誼故事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任珂 劉翔霄

  “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會”24日下午在法國巴黎舉行,三個中法兩國之間延續了幾十年的溫情故事娓娓道來,讓在場觀眾不禁動容。

  格雷瓜爾·戴高樂:延續祖孫三代的圓夢故事

  黑白照片上,兩個中國女孩兒正坐在臺階上,相視而笑。這是1978年北京的夏天。那時,23歲的格雷瓜爾·戴高樂舉起相機,將這一瞬間定格。

  格雷瓜爾是戴高樂將軍的侄孫。55年前,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以超凡眼光和卓越智慧,做出中法全面建交的歷史性決策;而格雷瓜爾的父親貝爾納·戴高樂,曾任法中委員會主席,受到過毛澤東主席接見,並成為戴高樂將軍和毛主席的信使。

  祖輩們打開了中法之間相互認知和交往的大門,這也在年輕的格雷瓜爾心中留下深深印記。他説:“戴高樂將軍一直對從未到過中國感到遺憾,這也讓我對這個國家充滿好奇。”

  1978年,當格雷瓜爾第一次來到中國,把鏡頭對準這個陌生的國家時,他便停不下來。北京、西安、成都、重慶、上海……他連續走訪了中國十幾個城市。在他的鏡頭中,街頭玩耍的孩童、樹蔭下乘涼的老人、公園裏練功的師徒,一幅幅中國人日常生活畫面,都成為他鏡頭中獨具美感的作品,並最終結整合書《中國目光》。

  近幾年,格雷瓜爾又多次來到中國,他仍然喜歡拍攝中國的裏弄街巷、田野村莊。不同的是,他開始將“現在的中國”與“過去的中國”放在一起,從中看出“變與不變”。

  他對新華社記者説:“普通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始終吸引著我,幾十年來,中國經歷了很大的變化,但中國的傳統與中國人積極的精神從未改變。”

  阿蘭·蓬皮杜:期待與中國的每一次“相遇”

  “我父親是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法國總統。”法國前總統喬治·蓬皮杜的兒子阿蘭·蓬皮杜24日説。1973年9月,喬治·蓬皮杜訪華時,在周恩來總理陪同下參觀訪問了山西省大同市及雲岡石窟。

  當法國第五大學醫學教授、蓬皮杜藝術中心理事阿蘭·蓬皮杜于2017年來華時,也首先選擇訪問大同市。他不但參觀了父親當年走過的地方,還希望做得更多。他説,我的父親關注並熱愛中國文化。今天,我也希望能像父親一樣推動中法之間的文化交流。

  如今,在阿蘭·蓬皮杜的推動下,蓬皮杜這個名字也將與萬裏之外的大同市結緣。蓬皮杜大同國際藝術社區即將動工,據這一項目的負責人傅煜東介紹,國際藝術社區建成後,將會邀請法國藝術家常駐大同進行創作交流,從而帶動一批國內外學生、收藏家、策展人匯聚至此。同時,也通過這個平臺把中國的年輕藝術家、作品送到法國去交流。

  阿蘭·蓬皮杜説:“我期待著與中國的每一次‘相遇’,中國與法國的友誼將一直延續下去。”

  電影《風箏》:見證光陰的故事

  “讓我們蕩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舞臺上,一群法國兒童用中文唱起了這首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歌曲。臺下,年近七旬的西爾維亞娜·羅森貝格不禁輕輕跟著打起了節拍。

  60多年前,中法合拍彩色兒童故事影片《風箏》曾在中法兩國引起巨大轟動,這部電影獲得了多個國際電影節重要獎項。因飾演片中與哥哥一起來中國尋找朋友的小女孩,當時只有5歲半的西爾維亞娜·羅森貝格受到中法兩國觀眾的喜愛。

  至今,老人仍清晰記得當年發生在劇組的往事。她説:“那時我在劇組年齡最小,我累了就有中國的大孩子主動來背我,這些情景我印象很深,我一直記得這些對我非常熱情友好的中國人民。”

  最讓她難忘的,是在1957年參加周恩來總理招待劇組的晚宴。“我坐在周恩來總理的身邊,他非常和藹可親,而且法語講得好極了。”

  在“中法友好故事會”上,老電影《風箏》的中國演員劉祥生、華衛民也來到現場。60多年後,當年的小演員已是白發蒼蒼的老人,他們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風箏》的故事還在延續。中法兩國正在聯合制作紀錄片《風箏 風箏》,這部紀錄片以尋找影片《風箏》主創主演人員為主線,講述了中法兩國演員再次相聚的動人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7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