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願赴內地升學的港生比例穩步增長
2019-03-24 20:5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3月24日電 題:記者手記:願赴內地升學的港生比例穩步增長

  新華社記者張雅詩

  香港“高考”于日前開考,莘莘學子忙于應付考試之余,不忘為畢業後的出路作打算。其中不少人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應屆考生李鈞基是其中之一。

  參加2019年免試招生計劃的港生,須于3月11日至29日期間進行現場確認。記者來到位于港島上環的現場確認中心,看到工作人員忙于協助學生辦理確認手續。李鈞基按照指示提交身份證副本、照片和報名費等,順利完成確認。

  “內地的中醫藥專業很有名,廣受認可,是一個理想選擇。”李鈞基説,他的學業成績屬于中上水準,預計能在香港考上大學,但他仍以廣州中醫藥大學為第一志願,希望擴寬眼界。

  他坦言,香港本科名額有限,一些專業的競爭較大,即使考出不錯的成績也未必能如願升讀心儀專業,因此到內地升學為港生增加了一個實現理想的機會。

  免試招生計劃自2012年推行以來,港生反應一直熱烈。特區政府教育局數據顯示,2017至2018學年,通過免試招生計劃獲內地高校錄取的香港學生共有1295人,分布在150個不同的專業;2018至2019學年,錄取人數為1556人。

  在確認中心現場,有年輕人拿著內地升學冊子細心閱讀,也有三三兩兩在討論升學問題。幾位來自傳統名校的女生結伴前往辦理確認手續,她們期待到內地讀書增長見識。

  “我報了廈門大學的經濟專業。”莫同學就讀于香港著名的嘉諾撒聖心書院,她説考慮到內地升學是為了多見識些新事物。

  與她同行的劉同學則報考了上海復旦大學的新聞傳播專業。劉同學告訴記者,她身邊有不少朋友參加免試招生計劃。“現在大家都在談(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相信到內地讀書有利于將來發展。”

  香港升學輔導服務機構學友社于3月初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考慮赴內地升學的港生比例保持穩定增長,近2000位受訪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于內地高考)考生當中,20%表示有意到內地升學;2016年為17%。

  目前港生升讀內地高校主要可通過三個途徑,除了參加部分院校的免試招生計劃外,還可參加專門為臺港澳僑生而設的聯招考試;另外,港生可參加個別院校的獨立招生計劃。

  去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港生超過9200人,其中參加免試招生計劃並已進行確認的有3200多人。報讀人數最多的專業依次為經管金融類、醫學類、工程類、語言類和新聞傳播類。

  教育部于2011年宣布63所內地高校對港生豁免內地聯招考試,並于2012年開始推行,學校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學生。今年參加該計劃的內地大學數目增至112所。部分新增的院校開辦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課程,為港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

  根據特區政府教育局提供的最新名單,截至今年2月,新增的高校包括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美術學院、首都師范大學、東北財經大學、湖北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長安大學、蘭州大學和吉林大學。

  負責處理免試招生計劃申請事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表示,去年參加免試招生計劃的港生人數同比增加20%,相信與港生對國家發展前景樂觀、對內地高校了解不斷增加,以及內地高校實力提高等因素有關。

  今年免試招生計劃推出了優化措施,其中“校長推薦計劃”由每家香港中學推薦6個名額增加至8個。

  截至2017年11月,在內地高校本科和研究院就讀的港生人數逾1.5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7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