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麥麥提四兄弟:心安之處是“吾”鄉
2019-03-23 12:2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3月23日電 3月的江淮大地,柳吐新芽,麥苗碧綠。

  安徽省霍邱縣城關鎮五裏墩村,5歲的小冀,正在自家院子裏玩耍。因為化療,他不得不剃光了頭髮。

  “小冀”,四個維吾爾族小夥兒推開院門,孩子應聲望去。“叔叔,叔叔”,小冀興奮地撲進他們的懷裏,展示著自己的新玩具。

  作為這個村的“編外”扶貧專員,來自新疆的麥麥提四兄弟常常挂念這個皖西小城的貧困戶,而他們的助貧故事則從一次“走集”開始。

  麥麥提四兄弟的家鄉在新疆和田墨玉縣。2013年,在老大如則麥麥提的帶領下,兄弟四人來到安徽霍邱縣做起烤羊肉串的生意。

  兄弟四人中,24歲的老三圖爾迪麥麥提漢語説得最流利。“一年前,我們去五裏村‘走集’,無意中看到小冀家因為生病,生活比較貧困。”

  眼前的景象觸動了兄弟四人的心,他們幾乎同時萌發了捐助的念頭。“我們的想法非常一致,給父母打了電話,他們很支援”。圖爾迪麥麥提説,隨後他們與當地政府部門取得聯繫,表示要求結對幫扶貧困戶。

  小冀是他們幫扶對象中年齡最小的一個。“當時他病得很重,家裏已經沒錢治病了”。圖爾迪麥麥提説,在得知小冀患有神經母細胞瘤後,兄弟四人立即拿出1000元資助小冀。

  一年間,他們先後出資1萬元,為五裏墩村22位“五保”老人和8戶困難群眾購買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大老遠到這裏做生意本來就不容易,還拿錢幫人,真是有情有義!”孩子的爺爺冀章數很是感動,“孩子也總是惦記著他們,説等病好了,要去吃羊肉串呢。”

  從小冀家出來,兄弟四人趕回位于縣城中心最繁華的步行街。下午三點,烤串攤準時開張了。

  火紅的炭火,噴香的羊肉,吸引顧客排隊購買。圖爾迪麥麥提一邊烤羊肉,一邊聊著這幾年的小城生活。

  在維吾爾語裏,烤羊肉串被稱為“卡瓦普”。在新疆,幾乎每個人對“卡瓦普”都情有獨鐘,也是他們款待客人的佳品。

  可初到霍邱時,由于他們的燒烤設備比較簡陋,燒烤的煙塵較大。他們沒有租賃固定的攤位,而是沿街叫賣。

  當地政府工作人員找到了他們,幫他們在人流量最大的步行街劃定了固定的經營場所。兄弟四人專門更換了環保無煙燒烤設備。

  場所問題解決了,生意也步入正軌,兄弟四人還交了不少當地朋友。

  “剛來那會,他們幾乎不會講普通話,現在基本沒問題了。”做水果生意的張運雷和圖爾迪麥麥提是老朋友,經常開車帶著圖爾迪麥麥提到各地去進水果,順便兜風。

  憑良心做事,憑所得生活,是兄弟四人樸素的願望。由于麥麥提四兄弟的食材好、技術過硬、熱情勤快,他們的“卡瓦普”很快就徵服了當地人的胃口,生意越幹越紅火,已經開了四家烤肉攤,在當地頗有名氣。

  他們還雇了三個當地人當幫手,幫忙串羊肉串,按件計費,每人一天可以收入近百元。

  “我們在這裏已經有六七年了,生活得很安心。”老四阿卜杜薩拉木一邊忙著燒烤,一邊説。

  幾年前,阿卜杜薩拉木的左眼眼角長了一個肉瘤。去年,在當地政府的協調下,他在霍邱縣第一人民醫院接受了手術,現在恢復得很好。

  “這裏就是我們的第二個家鄉。”圖爾迪麥麥提説。閒暇時,他們就和朋友一起打籃球、釣魚。

  夜晚熾熱的燈光,將步行街照得如同白晝,行人如織。

  生意間隙,圖爾迪麥麥提打開微信,與爸媽視頻,兄弟幾個也都湊到手機前。

  在4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和田,爸媽正在為圖爾迪麥麥提張羅著五月的婚事。他們的爸爸是一名貨車司機,媽媽在家操持家務,生活紅紅火火。

  圖爾迪麥麥提説,“這些年,國家派了大批幹部到新疆幫助我們脫貧。2012年,那時家裏比較困難,政府還幫我大哥蓋了新房子,我們很感激。”

  新的一年,他們有了新打算,計劃換個大燒烤店,生意也能做得更大一些。

  “以後如果有需要,我們想幫助更多的人”,圖爾迪麥麥提説。

  夜裏十一點半,兄弟四人結束了一天的忙碌,回到出租屋,輕手輕腳上了二樓,生怕打擾了熟睡的鄰居。(採寫記者:王聖志、劉美子、劉方強、屈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7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