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錯那藏族老人的幸福生活
2019-03-23 09: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23日電 題:一位錯那藏族老人的幸福生活

  新華社記者陳舒、王琦

  旺堆老人的家——麻麻村位于西藏山南市錯那縣麻麻門巴民族鄉的交通要道上。今年70歲的他,留著長及胸口的花白胡子。

  旺堆生在錯那縣覺拉鄉,一出生便是農奴。在他的記憶裏,雖然一家有12口人,但自己當時根本沒有家的概念。“每天活著,就是沒日沒夜地幹活。”

  1959年在西藏進行的民主改革,讓旺堆一家分到了40畝地和100多頭牛,開始了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種的新生活。

  牧民出身的旺堆雖然沒學過耕地,但他仍堅持去種,“因為這是屬于自己的東西”。

  1971年,旺堆來到麻麻村成立的一家竹編合作社學習竹編。麻麻村竹林資源十分豐富,竹器編織在當時是該村的主要産業之一。據他回憶,當時的工資雖然一天只有1塊錢, 但已經“吃穿不愁了”。

  2005年,當地政府幫助旺堆在麻麻村蓋了間新房子,這個藏族漢子也就決定在此定居。

  麻麻村是一個由門巴族群眾為主組成的村子,門巴木碗是該民族的特色手工藝品。

  “那時候我不僅編竹筐,還會幫助他們採集制作木碗的原材料,最多時一天能掙100多塊錢。”旺堆説。

  這樣的收入水準,意味著旺堆不僅“吃穿不愁”,還有閒錢可以約上三五好友“喝點小酒”。

  2013年,麻麻村開始進行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旺堆也在2015年9月開辦了一家名為“鄉源”的農家樂。

  旺堆老人説,自己的農家樂生意不是特別好,但即使這樣,在節假日的時候,他家的農家樂也經常爆滿,有的客人一住就是好幾天。

  在麻麻村,這樣的農家樂有49家,去年全村旅遊收入接近120萬元。

  旺堆老人現在一年的收入差不多有4萬元。麻麻門巴民族鄉鄉長白瑪央金説,這樣的收入在村裏已是中等偏上水準。

  2016年起,旺堆還承擔了村裏的部分保潔工作,“工作很輕松,閒下來的時候,我就去茶館喝喝茶,聊聊天。”他説。

  旺堆的左右手上分別戴著金、銀戒指,在過去,這是貴族才能佩戴的首飾。“我現在的生活很幸福。”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7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