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共同行動,為了地球和人類的未來
2019-03-22 16:4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共同行動,為了地球和人類的未來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這是一個為了讓人們更好地了解氣象作用、推動氣象學應用而設立的節日。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是:太陽、地球和天氣。

  當今之世,氣候變化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幹旱、洪水、颱風、暴雪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而這一切,正是發生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之下。

  根據《巴黎協定》,本世紀結束前需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2℃之內,並為控制在1.5℃之內而努力。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進一步指出,1.5℃是臨界點,人類應更快採取更大的減排行動,以避免因氣候變化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與風險。

  地球作為人類賴以生存的星球,其所呈現的蓬勃生機與太陽密不可分。與此同時,太陽打噴嚏、地球會感冒,太陽活動與地球氣溫變化的相關性、太陽活動對地球氣候影響的機制,世人同樣在孜孜以求。

  放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仍在持續上升,未來風險的規模説到底取決于今天世人所採取的減排行動,取決于每個人、每個國家的態度和行動。維護共同家園的永續發展,實現子孫後代的詩意棲居,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沒有哪個國家可以袖手旁觀,需要的是全人類共同努力。

  實現2℃的溫控目標都已非常艱難,要實現1.5℃目標更是難上加難,只能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中國一直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把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重大機遇,在這一事關全人類福祉的重大命題上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風范、一個五千年文明古國的襟懷。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但地球不獨屬于人類。在科幻電影中,可以假設在太陽即將毀滅、不適合生存時,人類開啟“流浪地球計劃”,帶著地球逃離太陽係、尋找新家園,但在現實世界裏,人類無從逃離。作為地球上最富智慧的生靈,我們有責任攜起手來以更切實的行動,瞄準實現全球減排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為所有棲居者守衛好這顆星球的一絲清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