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魅力世園會 記者探園:山川形勝融萬花之園
2019-03-22 16:28:5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視網消息:關注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北京世園會園區距離八達嶺長城約10公里,又被稱為“長城腳下的世園會”,圍欄面積達到503公頃,目前,園區還在緊鑼密鼓的籌備階段。今天,央視記者 羅子瑛帶您提前入園,感受一下整個園區的規劃和設計理念。

  央視記者羅子瑛説,幾年前媯水河的南岸還是一片田野,2014年5月當園區的規劃者走到媯水河的拐彎處,這個位置,往北他們看到了媯水河最為寬闊的水面,而水面之上就是著名的冠帽山,往西北方向看則是小海坨山,山川形勝,圖畫天然。從這個被規劃者稱為“自然感動點”的位置出發,引山水入園,沿著兩條延長線進行規劃,形成了現在園區的兩條軸線,山水園藝軸和世界園藝軸。

  山水園藝軸兩側規劃了中國館、永寧閣等體現中式園林韻味的建築和展區,而世界園藝軸則集中了國際館、演藝中心的。兩軸環抱之中的魚塘,被拓寬規劃成媯汭湖。既有收集園區雨洪的作用,又將主要地標性景點盡收湖畔形成整個園區景觀的核心區——媯汭花園。

  世園會規劃設計團隊主創設計師侯爽説,結合我們整個園區的一個海綿理念,海綿園區,然後雨水要有一個集中匯存的地方,我們就地結合著魚塘,拓寬魚塘,然後挖湖填山,整個把這種就是山形水係跟園外的一個山形水係做了一個融合。

  央視記者羅子瑛説,挖湖堆山是世界造園的通用方法,世園會的規劃面積達到了頤和園面積的1.7倍,地勢如果過于平坦,遊人容易迷失方向,這裏就是挖湖堆山形成的天田山,設計師們在這裏規劃了地標性建築:永寧閣,山因閣顯、閣因山高,現在加上永寧閣這個致高點的高度達到了52.6米。

  永寧閣採用的是遼宋時期的建築風格,二層的主匾“永寧閣”和一層的四塊匾額用的是顏真卿的字跡“風調、雨順、海晏、河清”。

  中國圓明園學會皇家園林研究會副會長永寧閣設計師董璁説,因為這屆的世園會是在中國舉辦,我們希望這個園區當中能夠有充分體現這種主辦國的這種悠久的歷史文化,優秀的建築遺産的這麼一種表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7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