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人睡眠觀察:夢鄉裏也有時代印記
2019-03-21 19:1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國人睡眠觀察:夢鄉裏也有時代印記

  新華社記者屈婷、林苗苗

  3月21日,第19個世界睡眠日。日前召開的2019中國睡眠大會上,一份睡眠指數調查顯示:國人睡眠文化經歷了從新中國成立之初追求“睡得暖和”,到市場經濟時期的“睡得舒適”,再到互聯網經濟時代的“睡得健康”,不同代際群體的睡眠也呈現出不同的時代特徵,“越是年輕,睡得越晚、越無序”。

  回顧歷年睡眠日的主題,從“讓孩子多睡一小時”到“美好睡眠,放飛夢想”,再到如今的“健康睡眠,益智護腦”,折射的是“夢鄉”裏的時代印記,記錄的是睡眠對個人幸福和全民健康的呼喚。

  習慣之變:從“蜂鳥”到“貓頭鷹”

  80後安徽打工者邢磊記得,在十幾年前,結婚的新房裏能有一床高高的席夢思床墊,讓自己爸媽覺得面上“格外有光”。

  如今,有了兩個娃的他,正在為孩子選擇乳膠、記憶棉,還是彈簧床墊而挑花了眼。

  新華社在1990年5月17日曾播發一篇名為《消費者呼喚新商品》的報道,這樣寫道:“一位身高1.83米的銀行職員,為了購買一床2米長的席夢思布置新房,連跑四家商場也未能如願,因為各家經營的席夢思都只有1.9米長……”

  這不是稀奇事。因為在那時,炕、棕櫚、繃子、木板等硬床是主流,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睡眠産業分會會長姚吉慶説,當時商家大多是引進和模倣國外的彈簧床墊,還談不上自主研發。

  寢具在變,人們的睡眠習慣也在變。調查顯示,50後大多是“早睡俠”,60後喜歡睡前泡腳,70後基本不賴床,80後普遍晚睡早起,90後夜生活最活躍,00後大多因情緒和學習壓力而失眠。

  調查的數據後面還隱藏著“忙碌的中國”。比如,在工作日裏,僅有半數人可以保證7到8個小時睡眠,逾4成的人覺得“睡得不夠”。70後、80後、90後的睡眠危機明顯突出,但前兩代人更多是晚睡早起的“蜂鳥”,後者則是晚睡晚起的“貓頭鷹”。

  理念之變:睡眠也是“生産力”

  70後郝芳芳是北京某企業高管,睡覺一直很淺,但是一想到要去醫院“五花大綁”地睡一夜去做檢測,就一拖再拖。直到有一次,她開車睜著眼睡著了,發生了車禍,才下定決心去做檢查。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北京大學醫學部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韓芳説,睡眠不僅是健康問題,也是社會問題。據發達國家的衛生經濟學統計,睡眠疾病導致的交通事故、生産安全事故等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每年高達數千億美元。

  從這個意義上,睡眠也是生産力。韓芳指出,良好的睡眠能促進腦功能發育,對記憶力有明顯的保護作用,這也是今年睡眠日主題的意義所在。

  近年來,一些互聯網創業者、高級白領猝死的案例背後,都有長期睡眠不足的陰影。原衛生部副部長殷大奎指出,除了猝死的風險,睡眠不好也是很多慢病發生或控制不好的原因之一,“所以好的睡眠對人、對全社會都有積極意義。”

  過去40余年來,睡眠疾病、睡眠醫學作為一門新興交叉學科,日益受到重視,在軍事領域、航空航太事業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現在我們的健康理念發生了很大變化,從治病為中心轉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國家衛生健康委體制改革司副司長莊寧説,從這個意義上,睡好覺是“預防為主”非常重要的環節。

  技術之變:科技怎樣來“助眠”

  以前,人們為了助眠,大多會選擇喝熱牛奶、泡腳等,如今各類“助眠”産品可謂五花八門:白噪音廣播、睡眠手環、智能枕頭、記憶床墊……睡眠經濟、療愈經濟等新名詞層出不窮。

  另一種困惑也在産生:智能化的生活究竟是讓人好眠,還是讓人“失眠”呢?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説:“時代的改變並不顯著影響人們對睡眠的需求,人類的睡眠時間和模式是長期進化的結果。”但睡眠障礙發生率增高的趨勢值得關注,他很看好新技術將為睡眠醫學帶來“新模式”。

  陸林舉例説,醫院的腦電波監測準確性強但操作復雜,人工智慧裝備卻可以隨時監測睡眠品質、心率、呼吸等情況,準確率也在提升,甚至還可以對人進行睡姿調整。

  世界睡眠日之所以定在每年初春,是因為這個時間南北半球的白晝與黑夜是相等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王琦指出,睡眠是一個跟環境、個人體質都有密切關係的問題,“應從整體去研究它,這裏面可能蘊藏著睡眠醫學研究新的路徑。”

  廣東人民醫院主任醫師耿慶山也認為,“整個睡眠周期中,到底哪些與我們人體的八大係統疾病有關聯,比如呼吸、消化、內分泌,值得我們思考,找到依據。”

  莊寧説:“我越來越感到,公眾對睡眠健康的需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因此有必要對如何提供新興服務、延伸服務鏈條、提供全方位服務等進行不斷探索。”

  睡眠這件“小”事,就在你我身邊,但讓人類好眠,蘊藏著大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