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果實為何“五顏六色”?中美研究告訴你答案
2019-03-21 18: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岳冉冉)果實為何色彩繽紛?哪種顏色的果實愛“流浪”?哪種顏色的果實愛“宅家”?赤道附近的果實為何“黑”?中美科學家通過聯合研究,揭開了這些秘密。該成果于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全球生態與生物地理學》上。

  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陸露介紹,五顏六色的果實在大自然中非常醒目,它們的著色是因為含量豐富的類胡蘿蔔素、花青素和類黃酮等色素。這些色素以不同比例組合,並與復雜的環境相互影響,形成了各種顏色。

  科學家選擇了杜鵑花科白珠樹族植物作為研究對象。

  白珠樹族是大家常吃的藍莓近親,這個族約有280個物種,從海拔0米的海邊到400米的亞熱帶雨林,再到4500米的高山草甸都有分布。它的果實有白、紅、藍、紫、黑五色,以及在這五色基礎上加深或變淺的顏色。

  “一個族能環太平洋分布,且果實顏色多,引起了我們對其果色與擴散分化、地理分布的好奇。”陸露説。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美國得克薩斯州植物研究所組成的團隊,在整個環太平洋地區收集了白珠樹族的各種材料和資訊進行研究,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紅色的果實最願意“出遠門”,它們樂于擴散傳播到多地,但紅果實多是“獨生子女”家庭,兄弟姐妹少;藍紫色果實最愛“宅”著,它們樂于在家附近多“生孩子”,因此家庭成員眾多,但不易傳播擴散到多地;白色果實可能是紅色或藍紫色果實的白化産物。

  研究人員還發現,越接近赤道或海拔越高,藍紫色果實越多,果實顏色也越深。

  該成果揭示了植物擴散傳播與果實顏色的關係,為物種迴圈的大尺度地理分布格局形成方式找到了關鍵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相關新聞
  • 內蒙古“一湖兩海”生物多樣性持續增加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0日電(記者劉懿德、李雲平)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獲悉,經過近年來的綜合治理,目前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生態呈改善態勢,濕地顯著恢復,生物多樣性持續增加。
    2019-03-10 11:0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