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高速“飛奔”的脈衝星
2019-03-21 17: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0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太局20日發布公報説,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在銀河係高速“飛奔”的脈衝星,時速接近400萬公里。以它的速度,從地球到月球僅需6分鐘。

  這顆被稱為J0002的脈衝星位于距地球大約6500光年的仙後座,每秒旋轉8.7次。它在太空中的快速運動形成了一條長達13光年的“尾巴”,指向大約53光年外一個超新星遺跡的中心。

  天文學家利用位于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射電望遠鏡陣列“甚大陣”發現了這條“尾巴”,並借助多國合建的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測出了脈衝星的運動速度和方向。

  研究發現,這顆脈衝星的速度數倍于普通脈衝星,且超過99%速度已知的脈衝星。按照這一狀態,它將衝出銀河係。

  研究人員説,目前還不清楚超新星爆發如何讓這顆脈衝星達到如此高的速度,針對其開展進一步研究將有助于闡明這一過程。

  脈衝星是一種快速旋轉的中子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産生,可用于引力波探測、黑洞等相關研究,這有助于解答許多重大物理學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