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條海底盾構地鐵隧道主體完工
2019-03-21 15:3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齊中熙)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21日上午,隨著“成功號”盾構機完全拆解吊出接收井,國內首條開工建設的海底盾構地鐵隧道——廈門地鐵2號線穿海隧道完成主體工程,順利鋪軌。

  據負責施工的中鐵十四局項目經理王曉瓊介紹,隧道全長2760米,使用兩臺直徑7米的泥水準衡盾構機施工,下穿廈門西海域,穿越運輸繁忙的廈門西港主航道和國際遊輪碼頭。隧道穿越地層地質情況復雜多變,有“地質博物館”之稱。

  為攻克難關,以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為組長的專家組多次到隧道現場指導,優化設計方案,採用新技術、新工藝20多項,為我國建設海底盾構隧道、攻克復雜地質難題積累了寶貴經驗。孤石與基岩突起海上爆破處理技術、海底盾構接收技術等9項技術成果已申報國家技術專利。

  錢七虎院士表示,廈門穿海隧道在這種極端復雜的地質條件下,採用的不良地質處理、設備選型、參數配置和施工技術方案總體合理,掘進效率總體處于較高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6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