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帆高揚志萬裏——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全面鋪展
2019-03-21 15:3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暉余、吳茂輝

  春分時節,站在海南洋浦港極目遠眺,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貨輪交錯,格外繁忙。作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新支點,今年洋浦港至東盟航線開航航次和發送貨物均呈快速上升趨勢。

  自去年4月海南開啟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以來,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正在瓊州大地全面鋪展,呈現出“蹄疾步穩、開局良好”的態勢。

  先謀後動“破難局”

  機遇重大,難度不小——這是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伊始,各界比較一致的觀點。

  與國內其他11個自貿區相比,海南難在底子薄、基礎差,難在有廣大的農村地區,難在産業結構單一,難在曾經數次錯失發展機遇……

  “海南是在較為薄弱的基礎上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先謀而後動。近一年來,海南穩步構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四梁八柱”,為自貿試驗區建設打基礎、畫藍圖。

  “中央統籌、部門支援、省抓落實的海南自貿試驗區工作機制已經建立,逐步形成了‘1+N’政策體係。”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副主任朱煉介紹,中央明確的第一批11個配套方案,《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等7個方案已審議通過,其中5個方案已印發實施。

  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等15個部門推動制定一係列政策措施文件。16家央企與海南省簽約,投資項目涉及各個領域。

  海南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周軍平説,海南把握這次歷史機遇有很清醒的認識和定力,著眼長遠、吸取教訓,寧願短期GDP難看一點,也要嚴防炒房炒地。海南實施全域限購等最嚴格的調控措施,房價沒有出現大起大落。

  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既有長遠布局,也爭取早期收獲。主動謀劃實施12個先導性項目;海口江東新區、三亞總部經濟及中央商務區取得重要進展;自貿試驗區建設項目已集中開工和簽約三批;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引進國內外優秀人才4.2萬名。

  內引外聯“解困局”

  在海口江東新區哈羅公學項目工地現場,建設工人正按計劃趕工期,一片繁忙景象。

  “哈羅公學過去21年在全亞洲只建4所學校,現在在海南一下子就準備建兩所,海南自貿區有巨大發展機遇!”哈羅國際服務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永昌説。

  開放是自貿試驗區最鮮明的特質,海南如何從外向型經濟的洼地成為對外開放的新高地?隨著一個個外資項目的落地,困局正在逐步消解。

  以重點項目為載體和突破口,海南圍繞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集中對接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龍頭企業。

  截至目前,世界500強企業有30家落戶海南。世界知名咨詢機構安永、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紛紛進駐;知名國際醫療機構落戶博鰲樂城醫療旅遊先行區;世界旅遊名企托馬斯庫克在三亞設立中外合資旅行社……

  為營造更加開放的市場環境,海南在投資貿易和人員往來方面實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一係列數據顯示海南正釋放開放磁力和魅力——

  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實施以來,有30余萬名外國人免簽赴海南旅遊,同比增長10.3%;

  海南自由貿易賬戶體係上線運作以來,逾3000家企業開設賬戶;

  2018年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13%。今年1-2月,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14.9%;

  2018年以來新開通26條國際及地區航線,共執飛境外航線達74條,集裝箱國際班輪航線增至9條……

  海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海南還將實行一係列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

  制度創新“開新局”

  在自貿試驗區建設新征程上,海南的改革魄力一如既往:省級黨政機構改革在全國率先完成,省域“多規合一”改革取得新成效,極簡審批改革從試點園區逐漸向全省鋪開……

  “簡直太便利了,真的一次都不用跑!”近日,海南張量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何俠體驗了“海南e登記”平臺給企業注冊帶來的便利。

  近期,海南發布第一批八項制度創新案例。作為案例之一的“海南e登記”是海南以立法形式推行自主申報登記制度改革的創新載體。通過該平臺,企業登記真正實現自主申報,而且“全省通辦”“一次不用跑”。

  在金融領域,去年12月全國首單智慧財産權資産支援證券——奇藝世紀智慧財産權資産支援證券的發行也備受業界關注。

  “它的成功發行為我國智慧財産權證券化提供了示范。”海南省智慧財産權局局長肖超説,這也為擁有智慧財産權的中小微企業破解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提供了全新的融資模式。

  施工圖審市場化和“多審合一”為建築工程建設打通審批“高速公路”;全國首個國際熱帶農産品交易中心瞄準未來交易定價權……海南自貿區制度創新不斷推出。

  海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今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年”,海南將全力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6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