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分五號、六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 我國對地觀測水準將大幅提升
2019-03-21 15:1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胡喆)我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的高分五號和六號兩顆衛星21日正式投入使用,標誌著國家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重大專項(高分專項)打造的高空間分辨率、高時間分辨率、高光譜分辨率的天基對地觀測能力中最有應用特色的高光譜能力的形成。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國防科工局局長張克儉表示,在軌測試工作組圓滿完成了全部在軌測試工作,兩星各項性能指標和數據産品精度達到設計和使用要求。高分五號、六號衛星的投入使用,將大幅提升我國對地觀測水準。

  高分五號、六號衛星分別于2018年5月9日和6月2日成功發射。高分五號是國內光譜分辨率最高的衛星,也是國際上首次實現對大氣和陸地進行綜合觀測的全譜段高光譜衛星,可實現多種觀測數據融合應用,為我國環境監測、資源勘查、防災減災等行業提供高品質、高可靠的高光譜數據。

  高分六號衛星是高分專項天基係統中兼顧普查與詳查能力、具有高度機動靈活性的高分辨率光學衛星。該星與高分一號衛星組網實現了對我國陸地區域2天的重訪觀測,極大提高了遙感數據的獲取規模和時效,有效彌補國內外已有中高空間分辨率多光譜衛星資源的不足。

  高分五號、六號任務由國防科工局負責統一組織實施。生態環境部是高分五號衛星牽頭用戶部門、農業農村部是高分六號衛星牽頭用戶部門,主用戶部門包括自然資源部、應急管理部、中國氣象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

  據悉,今年是實現高分專項“十三五”目標承前啟後的關鍵年,年底還將發射高分七號衛星,屆時將全部完成天基係統的建設任務,高分專項建設重點將轉到應用體係建設上。

  目前,可涵蓋不同空間分辨率、不同覆蓋寬度、不同譜段、不同重訪周期的高分數據型譜已基本形成,與其他民用衛星遙感數據相配合,為高分遙感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高分專項衛星數據已廣泛應用于20個行業、30個省域,在國土、環保、農業、林業、測繪等領域應用中取得了一係列重要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