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人員在漢魏洛陽城發現宮城“神虎門”
2019-03-21 15:1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21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二十四史《魏書》等古代文獻所記載的“神虎門”,也是中國第一座“建中立極”的宮城正殿──北魏宮城太極殿的西門,日前在漢魏洛陽城被發現,為探究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宮城布局結構提供了準確資料。

  “這是一座兩側帶有雙闕、門址內收的大型三門道殿堂式門址,盡管部分地上建築已不復存在,考古清理出的門址夯土臺基,門前左、右雙闕與闕間廣場等遺跡,依稀可見當年的威嚴顯赫。”參與主持發掘工作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濤説。

  漢魏洛陽城有著600多年建都史,是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時期等多個朝代的國都或王都。近年來發現的太極殿遺址,單體夯土臺基佔地面積超過6000平方米,開啟中國古代都城單一宮城制度的新紀元,現存的北京故宮太極殿和明清北京城建築布局均脫胎于此。

  此次發掘的神虎門被稱為宮城十號建築,位于宮城西墻中段,東北距離太極殿約130米。基址主體屬北魏時期,門前宮墻缺口的兩端分別設置了左、右雙闕,兩闕不僅分別與南、北端的宮城西墻相接,還通過城門與南、北兩側的附屬院落建築相接。

  “神虎門是官員上朝的重要通道、兵家的必爭之地。宮城西墻上共有三座宮門,唯一一座可以直達北魏宮城的中樞——太極殿的就是神虎門。”劉濤説,史書中記載,神虎門外停放的上朝官員的轎、車常達數百輛。

  借助地表植被影像分析以及鑽探,考古人員此前在宮城十號建築區域發現大面積夯土,推測其或與太極殿宮院西側的出入口有關。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2018年重點對宮城十號建築及其南北兩側的院落進行了發掘,並對宮院西門以南、三號門以西的八號遺址進行了局部解剖。

  “探溝東西向橫穿宮城西墻,東西長50米、南北寬2米、深5米,首次在太極殿宮院區域內,以清晰的地層關係,揭示出北周、北魏、魏晉、東漢或更早等多個時期的宮院建築等遺跡復雜的時代演變。”劉濤説。

  不久前揭曉的2018年河南五大考古新發現中,漢魏洛陽城北魏宮城及其周邊附屬建築遺址名列其中。據介紹,北魏宮城的發掘工作目前尚未結束,後續保護和展示工作也在積極進行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