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鹽山盤活“空心村” “老宅”入股“綠植”分紅
2019-03-20 18:1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20日電(記者王民)針對一些農村“人走房空”“建新不拆舊”現象,河北鹽山縣盤活“空心村”土地資源,成立農宅合作社,“以拆除廢舊房屋入股,種植綠化苗木分紅”,實現空變“綠”、民受“益”。

  聖佛鎮沙窩村會計孫雲格説,全村共280戶,新房、老房共400處。部分老房年久失修,破敗不堪,不但影響村容村貌,還有隨時倒塌的危險。

  鹽山縣在沙窩村率先開展“空心村”治理,農戶把老房、路邊豬舍羊圈、閒置零散地塊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所有權歸農戶,由合作社統一拆除清理、規劃利用、種植綠化苗木,苗木收益按比例分紅,地塊的管理權歸村集體。

  沙窩村黨支部書記孫長龍説,3月初,他們共拆除55處老房、72處圈舍,騰出近30畝地,種植苗木。老房拆下來的磚頭瓦塊,鋪成林間小路,房前屋後原有的老樹、大樹還特意保留著。

  村民趙玉英家東側原有兩個廢棄豬圈,慢慢變成了垃圾坑,每到夏天,臭氣熏天,蒼蠅亂飛。現在豬圈被改造成了小花園。趙玉英説:“我家環境變好了,將來我還能有一份收益。”

  目前,聖佛鎮已經有20多個村實施閒置宅基地改造綠化工程。“拆舊也要保留本戶人的鄉愁和根脈,這會勾起人們的鄉愁記憶,我們拆舊不能把鄉愁記憶拆沒了。”聖佛鎮黨委書記閻勝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60656